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德音:中國若武力相向 控制台積電也難運作

2022/8/1 16:29(8/1 16: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訪問表示,中國若犯台,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將崩壞,地緣政治也會徹底改變。(圖取自CNN網頁cnn.com)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訪問表示,中國若犯台,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將崩壞,地緣政治也會徹底改變。(圖取自CNN網頁cnn.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訪問,被問到中國侵略對台經濟衝擊、台積電若被中國拿下,是否可能威脅全球晶片供應等。劉德音認為中國若這麼做,將使世界秩序崩壞。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正進行亞洲行,公開行程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及南韓,雖然沒有包括台灣,但對於裴洛西是否中途訪台,國際仍相當關注,也牽動兩岸敏感神經。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視訊訪問,難得談及政治議題。

CNN主持人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提到,裴洛西率團訪問亞洲,會否訪台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北京一再提出強硬警告,加劇台海緊張局勢。札卡利亞問劉德音,中國若犯台,對台灣和台灣經濟將造成何種影響。

劉德音表示,戰爭沒有贏家,只有輸家。台灣人民建立民主體制,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屆時該擔心的或許不是晶片,因為中國若犯台,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將崩壞,地緣政治也會徹底改變」。

札卡利亞又問,被外界譽為台灣經濟「護國神山」的台積電若被中國拿下,有無可能威脅全球晶片供應。劉德音說,沒有人能以武力控制台積電,因為台積電的運作倚重歐洲、日本、美國等世界各地的供應鏈,中國若以武力奪取,台積電生產將停擺,他們也拿不到高階晶片,只會導致中國經濟混亂。

劉德音認為,中國需要台積電晶片不見得是壞事,因為兩岸關係和俄烏關係不一樣,「我們可以從烏克蘭戰爭汲取教訓,思考我們如何才能避免戰爭,確保世界經濟引擎能持續運轉,公平競爭,因為戰爭沒有贏家,對西方世界、俄羅斯和烏克蘭來說都是如此」。

札卡利亞追問「在我看來,你是在說,不要被中國所說的嚇到了,中國永遠不可能接管台灣經濟,因為台灣經濟建立在全球合作、信任和開放,中國若侵台,會發現自己什麼都沒得到?」

劉德音連點3次頭說:「是的,沒有錯,我的確是這麼認為。我們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但也要抱持最大的希望。」

札卡利亞再問劉德音是否期望共贏,劉德音說「至少不要是輸」。他表示假如發生戰爭,當然會是沒有贏家的局面,在和平的情況下才能有良好的競爭,他相信全球商界都不想看到戰爭,「為何要跳進(俄烏之外)另一個陷阱?」(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11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