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303-0309一週大事

2019/3/9 16:51(3/9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北韓發射場恢復運作/越南非洲豬瘟10省市淪陷/泰法庭判解散泰愛國黨/孟晚舟案5月再開庭/委內瑞拉大停電/史上最美燈會閉幕/春遊補助每人住宿500元/泰國飛台旅客手提行李全檢疫/穩鵬號菲嫌估近期押解返台

國際新聞:

北韓發射場恢復運作有何用意 3大重點帶你看懂

美國情報顯示北韓的西海衛星發射場恢復作業,從最新衛星照片可見火箭發射台與發動機測站均有活動跡象。不過分析家研判,北韓用意恐在測試川普底線,應非有意試射飛彈;另有報導指出平壤郊區沙門洞飛彈研究設施出現活動,北韓可能正準備在不遠的未來發射一枚飛彈或火箭。

越南非洲豬瘟疫情延燒 全國10省市淪疫區

非洲豬瘟疫情繼續在越南蔓延,北部太原省爆發疫情,成為全國第10個淪為疫區的省市,截至7日為止,全國10個省市、22個縣份、51個村落、333個農戶養殖豬場先後發現非洲豬瘟疫情病例,共逾6500頭染病豬隻被迫撲殺。

提名公主選總理 泰國憲法法庭裁定解散泰愛國黨

泰愛國黨登記烏汶叻公主為總理人選,隨後泰王發布王室聲明指出王室成員不該參政,選舉委員會建議憲法法庭解散泰愛國黨,憲法法庭7日裁定解散泰愛國黨。

孟晚舟案5月8日再開庭 辯方律師準備長期抗戰

 加拿大司法部1日正式宣布授權啟動引渡程序後,溫哥華的卑詩省最高法院6日開庭,原計當日決定引渡聽證會日期,但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上週對加拿大政府部門提出民事求償訴訟,檢辯雙方同意為上述請求做好準備後,5月8日再決定引渡聽證會日期。

委內瑞拉連兩天大停電 民眾上街示威

委內瑞拉連續兩天大停電,當局下令停止上班上課,全國陷入癱瘓引發民眾上街抗議,即便委國長期受貧困和惡性通膨摧殘,停電已成司空見慣,但此次卻是有記憶以來最久且範圍最大的一次。電力危機也讓總統馬杜洛和美國力挺的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權力鬥爭緊張關係升溫,馬杜洛政府將混亂歸咎於美國暗中破壞。

研究:中國GDP數據造假 灌水約12%

據芝加哥大學學者在華府智庫發布的最新研究,中國官方公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造假,灌水約12%,每年的經濟成長率也被浮報大約2個百分點。報告指出,地方政府亂報GDP數據早已不是秘密,但2008年之後的虛報情形越來越誇張,國家統計局調整的幅度卻沒有跟上。

消失的一頁找到了 愛因斯坦手稿完整重現

物理學家愛因斯坦1930年「統一場論」論文附錄共有8頁,過去從未發行,消失的一頁附錄手稿就夾在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約2週前獲贈的110頁文件中。希伯來大學表示:「這篇論文是愛因斯坦想把自然力量統合為單一理論的諸多嘗試之一,他生命最後30年的心力都投注於此。」

敢打妻小就別想入境 澳洲採強硬反家暴措施

澳洲移民部長柯爾曼表示,曾因對女性及兒童施暴而被定罪的外籍人士,將被趕出澳洲或根本不得入境。2月28日生效的新法律,是建立在現有的法律基礎上,澳洲現行法規要求,觀光簽證持有人若被判入監服刑12個月以上,其簽證將被取消。

祖克柏宣布臉書轉型策略 轉向加密私人傳訊服務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在他的臉書官方帳號發文指出,幾年內直接傳訊將比在臉書動態消息貼文的傳統公開平台留言更盛行,臉書也將對旗下更多傳訊服務的對話進行加密,並讓這些服務能相容;策略之一是讓只有Messenger帳號的臉書用戶能和WhatsApp的用戶相互傳訊,也讓WhatsApp的用戶能用相同方式和臉書用戶溝通。

全球空污最嚴重10大城市 只有3座不在印度

一份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印度有7個城市名列全球懸浮粒子濃度PM2.5最嚴重的前10大城市,並由首都新德里的衛星城市古爾岡拿下第一,PM2.5濃度是世界標準的近13.6倍。另3個空污嚴重城市2個在巴基斯坦,1個在中國。

國內新聞:

史上最美台灣燈會閉幕 2020年台中市接辦

在屏東東港鎮大鵬灣舉行的2019台灣燈會3日閉幕,100多萬人3日晚間在主燈「巨鮪來富」最後煙火秀中歡呼,並向Intel無人機秀最後表演揮手告別,2020年將由台中市接辦。

巡護八號接管穩鵬號菲嫌 估近期押解返台

屏東東港籍漁船「穩鵬號」日前發生公海喋血案。海巡署3日晚間表示,特勤人員昨晚制伏菲籍犯嫌後,於3日晚間押解至「巡護八號」拘留室監管,估13天後押解返台交屏東地檢署偵辦。

育達科大外籍生淪黑工 教育部課責要求停招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4日指出,育達科大涉嫌與仲介代辦公司合作,招攬菲律賓學生來台攻讀碩士,並強迫到工廠打工;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說,全力協助受害學生,並對校方課責,「不要挑戰教育部」。

男子被逼債持玩具槍搶銀行 警4小時逮人破案

葉姓男子疑因被逼債竟鋌而走險,4日下午持玩具槍闖板橋遠東路的玉山銀行搶劫得手新台幣50萬元後逃逸,雖然4小時火速落網,但已用郵局ATM匯款還債33萬元。

傘兵秦良丰復原狀況良好 轉院高雄以利復健

傘兵秦良丰去年5月執行反空降操演時自高空墜地受重傷,但奇蹟存活。軍方人士表示,歷經10個月的治療,5日上午從台北三總轉院至高雄三總,以方便後續復健,同時也晉升為下士。

春遊補助每人住宿500元 青年住小鎮離島再加碼

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5日公布4到6月春遊補助方案,自由行旅客住宿每人每日補助新台幣500元,18歲至40歲青年入住小鎮民宿、離島各多加碼1次獎助。

拖板車司機酒駕倒車撞警 遭台中警方逮捕送辦

王姓男子5日駕駛拖板車闖紅燈遭巡邏員警攔查,他不但不停車還加速狂飆,追逐過程中,一度倒車衝撞員警,警方對車胎連開4槍後逮捕王男,男子酒測值達0.37毫克,依法送辦。

酒駕累犯76人板殯靈堂上課 學員:有警惕效果

76名酒駕累犯7日參加首堂板橋殯儀館酒駕道安講習,無人落跑,會場布置成靈堂,掛輓聯及放冰櫃。學員課後問卷說,以後不敢再酒駕了,有警惕效果,但喪家卻說沒效。

防堵非洲豬瘟 9日起泰國飛台旅客手提行李全檢疫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8日確認,9日凌晨0時起,新增泰國直飛台灣班機入境旅客手提行李全面檢疫。

桃機停電因比壓器故障

桃園國際機場航廈8日上午因高壓變電站比壓器故障跳脫,造成大規模停電,影響航廈照明、電梯、空橋運作。經緊急搶修,已在11時復電,未影響航班起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224-0302一週大事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