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310-0316一週大事

2019/3/16 15:17(3/16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紐西蘭清真寺遭恐攻/波音737MAX機瘟/英國3月29日脫歐跳票/川普首度動用否決權/蔡總統將訪太平洋友邦/蘇澳民宅氣爆3死/理科太太違規代言北市要罰/無人機闖松機影響8航班

國際新聞:

基督城清真寺染血49死 紐西蘭總理:最黑暗一天

紐西蘭基督城2座清真寺1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案,至少49人喪命、20人重傷,4名嫌犯遭逮捕,其中1嫌為澳洲籍的極端分子。總理阿爾登定調為恐怖恐擊,稱紐西蘭陷入「史上最黑暗一天」。

737 MAX機瘟 波音與各國航空急尋止血

衣索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MAX型班機10日起飛6分鐘後墜毀,機上157人全數罹難,印尼獅子航空去年10月也發生同機型班機起飛後不久墜海。737 MAX系列因此面臨全球性禁飛,波音與各國航空公司都急於尋求止血,美國聯邦航空總署已下令波音公司在4月前須推出飛航軟體的升級更新。

啟動協商2年 英國3月29日脫歐確定跳票

英國國會下議院14日下午以412票贊成、202票反對,多達210票差距,通過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期限,3月29日的脫歐期限確定跳票。若要短期延後脫歐,國會在3月20日之前必須表決通過梅伊的脫歐協議,梅伊先前表示,若是協議表決通過,將向歐盟申請把脫歐期限延後3個月,至6月30日。

川普首度動用否決權 推翻國會決議以獲築牆經費

美國參議院14日通過議案,終止川普在2月為籌措築牆經費而發布的國家緊急狀態宣令;而15日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宣布動用否決權,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則回應表示,眾院將在26日表決,尋求推翻否決權。

義媒:中國踩剎車 習近平與教宗會晤破局

中國與梵蒂岡2018年簽署臨時性主教任命協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徵詢21日至23日訪羅馬期間會晤教宗可能性,教廷表示教宗這段期間未排行程,隨時可以會晤習近平,但中方最後一刻以「行程太滿」踩煞車,阻力可能來自中國共產黨內部歧見。

委內瑞拉大停電 馬杜洛控美國網攻搞破壞

委內瑞拉國內大部分地區從7日下午開始停電,13日總統馬杜洛政府指控是因美國對境內水力發電設施發動「網路攻擊」。專家表示,這種可能性不是沒有,但委內瑞拉水力發電設施純粹因設備老舊故障而停電的「可能性更大」。

不滿北京暗挺恐攻首腦 印度網友串連抵制中國貨

穆罕默德軍日前坦承犯下2月14日在印度克什米爾汽車自殺炸彈攻擊事件,中國13日晚間第4度阻撓聯合國把穆罕默德軍首腦阿茲哈列入全球恐怖分子黑名單,引起印度民眾憤怒,並發起聯合抵制中國貨的行動。

取消與台自貿協定傷自家利益 薩爾瓦多法院下令暫緩

薩爾瓦多糖產業向法院提出禁止令要求,稱總統桑契斯2018年12月取消與台自貿協定的決定恐傷及其商業利益,薩國最高法院13日同意暫緩本須於15日取消的這起自貿協定。

美國史上最大宗入學舞弊 慾望師奶等名人遭起訴

美國聯邦當局揭發史上最大宗大學入學舞弊案,有數十人落網,他們涉嫌在入學考試上動手腳,或用行賄方式讓孩子擠進耶魯、史丹佛、喬治城、南加大等一流名校。起訴名單包括「慾望師奶」女星費麗西蒂荷夫曼和「俏皮老爸天才娃」女星羅莉洛林。

金正男毒殺案逆轉 印尼女嫌當庭獲釋

席蒂艾沙和越南女子段氏香因涉嫌於2017年2月在吉隆坡機場朝金正男臉上塗抹VX神經毒劑,並於同年10月開始接受審判。席蒂艾沙11日獲馬來西亞法院撤銷謀殺指控,當庭獲釋,檢方提出這項要求時,並未給出背後原因,並表示席蒂艾沙可以離境。

國內新聞:

宜蘭蘇澳民宅氣爆 夫妻與8月大男嬰喪命

宜蘭縣蘇澳鎮一處民宅9日下午5時許發生氣爆,警消清理火場時發現一對30多歲夫妻及8月大男嬰,經送醫急救宣告不治。

玉山積雪3.5公分 排雲山莊也下雪

玉山11日凌晨下雪,當日上午9時55分已積雪3.5公分,就連海拔3402公尺排雲山莊也飄雪;合歡群峰也有固態降水(冰霰或雪)情形。

蔡總統海洋民主之旅 21日出訪帛琉諾魯馬紹爾

總統蔡英文21日到28日將展開訪問太平洋友邦的海洋民主之旅,蔡總統將前往帛琉與諾魯進行國是訪問,並赴馬紹爾群島舉辦的首屆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發表演說。

百齡橋淡大女浮屍 租屋處搜出藥罐疑似染毒

北市士林區百齡橋下13日發生醉倒少年附近有女浮屍事件,死者為淡江大學女學生,兩人相識並於士林大南路租屋同居,警方晚間前往搜索發現不少藥罐,疑似有使用毒品情形。

理科太太子宮頸癌篩檢影片違規 北市要罰

台北市衛生局16日表示,YouTuber「理科太太」一支篩檢子宮頸癌的影片出現醫材有廣告事實,因未申請審查,認定違規,18日將決定裁罰金額,最低新台幣20萬、最高500萬元。

雙屍案死囚謝志宏關19年 獲釋後嘆自由真好

死囚謝志宏母親盼了19年,終於在14日下午5時等到兒子步出台灣高等檢察署台南檢察分署偵查庭,迎接母子的是營救多年的民間團體;謝志宏重享自由喜悅,但這段路,竟走了19年。

新北市議員陳科名 涉收賄貪汙遭收押禁見

新北市議員陳科名違反貪汙治罪條例,遭檢調約談聲押。新北市府工務局強調,局內無人遭檢方約談。新北地院審理後,15日凌晨裁定陳科名羈押禁見,其餘被告陸續由院方開庭審理。

金門海漂豬又一例 檢出非洲豬瘟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4日公布,12日金門縣烈嶼鄉西南邊岸際發現一頭漂流上岸死豬,驗出非洲豬瘟,為海漂死豬的第3例;至於中國豬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已達32例。

松山機場又遭無人機闖入 影響8航班589人

松山機場15日晚間再次發生無人機入侵事件,台北國際航空站主任徐乃新表示,事件導致松山機場一度關閉無法起降,但已在晚間8時01分排除,共8個航班受到影響。

公園地燈電擊女童致發展遲緩 新北市府判賠千萬

新北市5歲萬姓女童2014年在新店陽光運動公園遊玩,遭漏電地燈電擊,女童當場休克昏迷,經搶救送醫,因腦傷嚴重發展遲緩。新北地院15日判決新北市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疏失,須賠償1007萬餘元,可上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303-0309一週大事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