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27-1102一週大事

2019/11/2 16:39(11/9 2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沖繩首里城大火/美國會推動台北法案/智利取消主辦APEC/IS首腦喪生/歐盟同意英國彈性延後脫歐/加州野火蔓延/菲律賓民答那峨6.6強震/立院三讀消防法/美食外送平台勞檢出爐/太陽花政院驅離案遭判賠/蘇花改109年通車/立院三讀海洋基本法

國際新聞:

首里城大火焚毀約3成文物 白澤之圖可能逃過一劫

日本沖繩首里城10月31日發生大火,燒毀包括正殿在內的7棟建築,專家指出,這場大火迅速延燒關鍵,可能跟首里城正殿紅漆使用「桐油」及消防設備不足有關。目前已知存放城內約1500件文物中,大約3成被燒毀,至於沖繩縣政府指定的有形文化資產「白澤之圖」等文物,由於存放在位於防火門內側的庫房,有可能逃過一劫。

美國會快速推動台北法案 幫台灣鞏固邦交

美國參院院會在美東時間10月29日無異議通過台北法案之後,眾院外交委員會10月30日也通過同一法案,預料將在眾院院會過關,送川普總統簽署生效。這項法案的宗旨在協助台灣鞏固邦交,進一步強化台美關係。

示威抗議連連 智利取消主辦APEC峰會

智利因調漲公共運輸費用,引爆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由於國內政治危機未平息,智利總統皮涅拉10月30日宣布,取消主辦APEC高峰會以及Cop 25氣候變遷大會,聯合國指出,將尋找其他替代方案。另外,儘管智利取消APEC高峰會,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仍希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目前正挑選新地點

伊斯蘭國首腦因美軍突襲喪命 川普獲重大勝利

美國總統川普10月27日宣布,美軍帶頭在敘利亞發動夜間突襲,伊斯蘭國首腦巴格達迪哭號逃命,最後引爆炸彈身亡。另一方面,伊斯蘭國以錄音形式在網路上公布巴格達迪的死訊,並宣布已指定哈希米為繼任者。伊斯蘭國專家指出,哈希米可能是名為阿布達拉的伊斯蘭國要角。

歐盟同意英國彈性延後脫歐 期限延至2020年1月底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0月28日表示,歐洲聯盟同意將英國脫歐期限延後3個月,至2020年1月31日。另外,為解開脫歐法案在國會卡關的死結,英國首相強生希望藉由改選在下議院取得更多席次,提出提前國會大選的動議。3度遭到否決後,在野黨工黨黨魁柯賓10月29日改口支持,下議院以438票對20票通過強生的提前大選法案,若上議院也通過,英國將在2019年12月12日舉行大選,這將是英國近一世紀來首次在12月舉行大選。

乘客煮早餐瓦斯罐爆炸 巴基斯坦列車失火釀74死

巴基斯坦中部旁遮普省一列火車10月31日發生乘客使用烹飪瓦斯罐不慎爆炸起火,造成至少74人死亡和數十人受傷。當局表示,部分罹難者是在逃離烈火時跳車喪命。列車事故在巴基斯坦相當普遍,由於貪腐、管理不當及缺乏投資,當地鐵路系統數十年來持續面臨衰退。事故經常發生於無人看管平交道,通常缺乏障礙物,有時是缺乏信號。

人類起源地找到了 20萬年前誕生在非洲波札那

人類起源的「故鄉」終於找到了。科學家10月28日表示,人類祖先是在距今20萬年前誕生於非洲的波札那北部,當地現遍布沙漠和鹽地,但20萬年前卻是廣大的湖泊溼地,生機盎然。團隊發現,史前人類住在這裡長達7萬年,直到距今13萬年前氣候變化迫使他們慢慢散居世界各地。

加州野火逼近高級住宅區 詹姆斯和阿諾連夜撤離

美國加州野火「金凱德大火」10月23日竄出火舌後迅速蔓延,10月28日摧毀洛杉磯富裕住宅區至少5間要價千萬美元的豪宅,迫使NBA洛杉磯湖人球星「詹皇」詹姆斯和「魔鬼終結者」阿諾等名人連夜逃離家園。消防隊員奮力想控制兩處大火,截至10月29日卻只控制15%火勢之際,當局警告,時速高達80英里(約128公里)的本季最強焚風來襲,可能助長火勢,引發新火苗。

英國冷凍貨櫃39死命案 死者全為越南籍

英國艾塞克斯郡10月23日發生冷凍貨櫃藏有39具遺體命案震驚全國,死者身分一度傳出為中國人,但後來發現可能是越南籍人士使用偽造的中國護照,英國警方持續追查後,已證實全為越南籍。英媒披露,貨櫃滿是血手印,死者生前疑想逃生,逃不出才慘遭凍死。

菲律賓民答那峨6.6強震 至少7死數十傷

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島10月29日上午發生規模6.6強震,強震除毀損建築,還引發山崩。救災人員和警方官員表示,至少有7人喪生,還有數十人受傷。

 國內新聞:

落實國家語言 原民會報告首度以族語文字書寫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0月28日邀請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夷將.拔路兒指出,為落實原住民族語言是國家語言,特別以阿美族語進行口頭報告,並首度以原住民族語的文字書寫呈現在業務報告中,未來將逐步建構使用原住民族語言的友善空間。

美國中文領航項目台灣中心開幕 台美合作里程碑

由美國政府全額出資的語言領航計畫,10月28日正式在台灣大學設立中文項目的台灣中心,這是美國領航計畫首度在台設立海外華語中心,象徵台美文教合作的里程碑。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表示,2019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領航台灣中心2019年創設,可說是另一項台美關係穩定提升的例證。

F-16V採購條例三讀 經費上限2500億元

為使台灣向美軍購66架F-16V戰機的特別預算有法源依據,立法院會10月29日三讀通過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規定這次軍購所需的經費上限為新台幣2500億元等6條條文。

立院三讀通過消防法 無人命危害得不危險救災

台中市大雅區日前發生鐵皮工廠大火,造成2名消防員殉職。立法院會10月29日三讀修正通過消防法部分條文,將退避權、調查權、資訊權等生命三權入法;若災害現場無人命危害之虞,救災人員得不執行危險性救災行動、工廠管理權人應提供搶救必要資訊。

9美食外送平台勞檢 foodpanda等5家與外送員為僱傭關係

勞動部10月30日公布9家美食外送平台專案勞檢結果,其中有5家外送業者與外送員屬於僱傭關係,包含兩大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及Uber Eats,以及lalamove小蜂鳥、Cutaway、Quick Pick快點網路點餐。非僱傭關係為Deliveroo戶戶送,3家無自有外送員的平台為Yo-Woo有無外送、Foodomo及街口外送。

太陽花學運政院驅離 一審判北巿警賠周倪安等人百萬元

太陽花學運群眾在行政院前靜坐遭暴力驅離案,一審北院採信前立委周倪安、民眾周榮宗等10人,當時因員警執勤過當而受傷,求償有理,10月30日宣判,北巿警局應賠周等10人共新台幣111萬1570元。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10月31日表示會上訴;市長柯文哲認為要收到判決書後才決定。

蘇貞昌:西濱快速公路 109年春節前完工通車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月31日表示,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歷時27年,耗資新台幣1500億元興建,沿著台灣西海岸,全線除新竹的鳳鼻至香山段外,將於109年春節前完工通車。

蔡總統:APEC峰會無法辦 部長級多邊對話應進行

總統蔡英文10月31日上午接見布魯金斯研究院台灣講座卜睿哲博士,對於智利政府宣布取消APEC峰會表示遺憾,並說APEC峰會沒辦法舉辦,但台灣所主張的合作倡議,仍應透過部長級的多邊對話進行。尤其APEC長期推動的數位機會當中,台灣更要展現實力做出貢獻,無論峰會是不是舉辦,都必須持續積極參與國際。

蔡總統:蘇花改109年1月5日如期全線通車

總統蔡英文表示,民國109年1月5日蘇花改將會「如期全線通車」,給花蓮人安全回家的路,就是總統的責任。她還表示,不只蘇花改全線通車,未納入工程的路段,已開始評估改善計畫。改善東部鐵路運輸的短中長程計畫,更是持續進行當中。

立院三讀海洋基本法 一年內須提政策白皮書

立法院會1日三讀通過海洋基本法,明定6月8日為國家海洋日,政府須在法案施行1年內,提出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對海洋事務提出政策方向,訂定海洋污染防治對策,由源頭減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020-1026一週大事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