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首批300萬劑 力拚9月下旬開打

2022/9/7 14:54(9/7 15: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預估BA.1的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首批到貨量約為300萬劑。圖為醫護人員準備施打莫德納原型株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預估BA.1的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首批到貨量約為300萬劑。圖為醫護人員準備施打莫德納原型株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沈佩瑤台北7日電)針對BA.1的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採購,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預估首批到貨量約為300萬劑,藥廠承諾儘快寄測試品,可縮短檢驗封緘時間,力拚9月下旬開打。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為因應邊境政策逐漸開放後可能的風險,9月底進口莫德納「原型株及BA.1」次世代雙價疫苗,建議分2階段開放提供作為追加劑接種使用。第一階段對象包含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

王必勝今天下午疫情記者會中表示,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提供作為追加劑使用,追加劑與上一劑(包含基礎劑最後一劑、基礎加強劑、第1次及第2次追加劑等)接種間隔至少3個月以上。

台灣通過的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主要針對原型株和Omicron的BA.1株,與美國通過鎖定原型株和Omicron的BA.5株雙價疫苗不同。外界質疑Omicron病毒已變異到BA.5,為何台灣不採購最新疫苗。王必勝再次強調,只要BA.5雙價疫苗有充足資料提供審查,同樣會購買。

王必勝說,BA.1次世代雙價疫苗確定是有效的,是最新的疫苗,不是舊產品,據了解,日本將於9月19日開打,台灣也在趕進貨,希望盡快讓民眾接種,就像他近期以拿雨傘擋雨比喻,這是把很好的新傘,「美國政府審查對美國人民負責,台灣審查對台灣人民負責。」

王必勝表示,美國現行的動物實驗審查辦法,主要目的是想趕上病毒變異速度,因為這是創新作法,還沒有人跟進,未來是否成為趨勢,會密切觀察。原先預估BA.5雙價疫苗要等到年底,是否可能加速,主要涉及審查方法與資料,但確實不可能近期買到,會持續關注其他國家動向。

王必勝說,指揮中心持續綜合判斷各項因素,積極採購適合的疫苗供民眾施打,也會保留購買更新世代疫苗的彈性與空間,基於疫情升溫,建議符合接種條件的群族,尤其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或免疫不全患者,可接種現有或預計9月開打的BA.1雙價疫苗。

據指揮中心統計,昨天COVID-19疫苗接種3萬5265人次,截至目前為止,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93%、第2劑86.9%、基礎加強劑接種率0.8%、追加劑接種率72.5%,若以符合追加劑接種間隔人數統計約93%,第2次追加劑接種率9.7%。

其中莫德納嬰幼兒疫苗昨天接種2370人,分別為第1劑868人、第2劑1502人,輝瑞第1劑4357人次;嬰幼兒第1劑涵蓋率31.1%、第2劑3.8%;另外,與嬰幼兒同為脆弱族群的65歲以上長者第2次追加劑疫苗接種率34.8%。(編輯:陳政偉)1110907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供第5劑接種 2階段對象間隔3個月可施打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