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州科大、台灣首府大學主動提前退場 大二生被迫轉學影響最大

2022/11/17 21:07(11/17 2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州科技大學(圖)、台灣首府大學被列專輔後,未到改善期結束,主動申請停止全部招生,提前退場。(圖取自facebook.com/ChungChouUniversity)
中州科技大學(圖)、台灣首府大學被列專輔後,未到改善期結束,主動申請停止全部招生,提前退場。(圖取自facebook.com/ChungChouUniversity)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7日電)中州科技大學、台灣首府大學被列專輔後,未到改善期結束,主動申請停止全部招生,提前退場。教育團體指出,對大學部二年級學生影響最大,本來可原校畢業,如今卻被迫轉學。

中州科大、台首大於今年9月7日被教育部認定為專案輔導學校,改善期限分別到民國112年5月31日及113年5月31日。不過兩校都沒有等到改善期結束,提前申請停止全部招生,教育部分別於10月31日核定中州科大、11月1日核定台首大自111學年度起停止全部招生,並將於111學年度結束時停辦(民國112年7月31日)。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兩校大幅提前期程1年多,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大學部二年級學生。按照原本的改善期,大二生有機會在原校畢業,如今卻不得不被迫轉學。

林柏儀坦言,現在私校轉學相當容易,能轉的早就轉了,會留下來的學生,多半有自己的考量,例如就讀特殊科系,或是住家、打工地點就在附近。對這些學生來說,轉學後多30分鐘車程,就是不切實際。

林柏儀表示,依照過去經驗,退場學校被「安置」的學生,約有1/3會輟學,之前繳了幾年的學費,全都付諸東流,什麼都拿不到,甚至還要揹學貸。主管機關只想著趕快把學校關掉,沒思考「接管」這個選項,已影響學生的受教權。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台首大及中州科大因財務惡化無法維持學校運作,在專輔改善期未屆滿前「自我了斷」釋出經營權,由教育部組織新董事會。兩校能明快主動停招,值得肯定。

依照「退場條例」規定,學校必須進入停止全部招生、改組董事會後,才能申請退場基金墊付教職員相關費用。尤榮輝表示,兩校主動停招,由退場基金介入,有利後續學校運作到停辦,較能妥善照顧師生權益。(編輯:陳清芳)111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列入退場專輔 賢德工商強調校務正常運作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