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必勝:國內疫情快速下降 確診隔離擬調為0+N天

2023/2/13 15:20(2/13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3日表示,未來將修正確診者通報定義,輕症確診者不強制隔離。圖為呈現陽性反應的快篩試劑。(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3日表示,未來將修正確診者通報定義,輕症確診者不強制隔離。圖為呈現陽性反應的快篩試劑。(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余曉涵台北13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表示,國內疫情快速下降,將加強次世代疫苗接種,修正確診者通報定義,調整確診隔離為0+N天;也就是輕症確診者不強制隔離。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自20日起實施室內口罩鬆綁,但醫療照護相關、公共運輸等2類場所仍須配戴口罩,指揮中心防疫制度放寬目標、調整下一步持續受關注。

王必勝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目前3大重點工作,包含加強次世代疫苗接種、修正確診者通報定義及調整輕症確診者隔離方式。輕症確診隔離方面,希望能從現階段的5+N天改為0+N天,交由專家開會討論,在適當時機推行實施。

王必勝進一步解釋,將根據模型推估疫情趨勢,只要穩定,就是推展確診0+N天的好時機。疫情穩定條件包含,並未發現陡升趨勢,比如疫情高峰就不是穩定,相反地,疫情下降並且維持低度流行,就是很好時機。

王必勝說,確診隔離改成0+N天,勢必會對疾病散布產生一定影響,需要在疫情穩定之下執行,才能確保衝擊比較小,因為疫情變化很快,沒有確定的上路時間點,承諾0+N天新制上路前,一定會提前宣布,讓各界有時間準備,才會正式開始。

另外,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最新Omicron各種變異株基因定序結果,分別為境外移入個案27例、本土個案55例;其中本土病例的部分,變異株BA.2.75有33例,占6成,仍為主流病毒株,趨勢與上週相同;BA.5有14例,占25%;BQ.1有8例,占15%。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接著說明,定序出上週的27例境外病例,其中1例是XBB.1.5境外移入個案,是本國籍30多歲男性,1月28日從加拿大入境,因為有發燒症狀,在機場主動告知檢疫人員,進行唾液PCR,結果為陽性,目前累計2例XBB.1.5,皆為加拿大入境。(編輯:陳政偉)112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13本土1萬2397例連10天下降 增54死、106中重症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