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必勝:5月有機會全面脫口罩 須視疫苗覆蓋率及疫情走向

2023/2/20 15:40(2/20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5月有機會全面脫口罩。圖為20日中午台北市101大樓美食街買飯人潮。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2月20日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5月有機會全面脫口罩。圖為20日中午台北市101大樓美食街買飯人潮。中央社記者趙世勳攝 112年2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余曉涵台北20日電)室內口罩鬆綁今天上路,但醫療院所、公共運輸仍強制配戴,何時能進一步開放到全面脫口罩,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5月有機會實施,但時程受疫苗、疫情數據影響。

隨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穩定下降,第1階段戶外場所口罩鬆綁去年底上路,第2階段室內鬆綁採取正面表列應配戴口罩場所,今天起除醫療長照場所、密閉大眾交通工具,其他地點不強制戴。

王必勝今天下午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台灣口罩放寬政策採取3階段鬆綁,第3階段就是不再有強制戴口罩場所,交由民眾自主決定配戴與否,上路時程須觀察國內疫苗覆蓋率及未來疫情走向,「至於5月有沒有機會,我認為有。」

王必勝說,國內COVID-19疫苗第一劑接種涵蓋率已達90%以上,但高齡長者數據沒有這麼高,近期的死亡病例都超過一半以上是完全沒有打過疫苗,疫苗覆蓋率是邁向要完全解封的很重要議題。至於次世代疫苗施打規劃,朝向年度施打概念,建議一年打一劑,比照流感疫苗施打。

媒體提問,國內有醫師建議單日新增個案數降至5000例,才是適合討論下一階段脫口罩時機,王必勝認為,現在疫情持續下降趨勢,處於低點,推出脫口罩措施,暫時不會有大流行,脫口罩政策規劃,暫時不會去考慮制定絕對數字。(編輯:陳政偉)112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入境客及確診者密切接觸者 3/1起不提供公費快篩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