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知本光電案爭議 應暫停審議換地解決

2020/7/2 13:00(12/1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日電)環保團體今天質疑,台東知本光電廠案有選址、生態和程序不正義等問題,也未能迴避生態熱區,自始選址就錯誤,籲請政府暫停審議知本光電案,以換地來解決爭議及能源轉型需求。

台東縣政府在台東市知本溪出海口規劃161公頃的太陽能光電園區,並在去年4月完成招標,接著在去年6月獲得部落諮商同意投票通過,將是國內規劃少見的大型光電園區。

對此,荒野保護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選址程序扼殺生態與文化,籲請知本光電換地解爭議」記者會。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說,協會支持政府的能源轉型政策,但不該毫無規範的圈地開發,特別是知本溪口沖積扇,有極高生物多樣性,更是候鳥必經的廊道,而且該地也是卑南族卡大地部落傳統領域,這個開發案將造成景觀、文化、野鳥棲地等損失。

荒野知本濕地小組召集人蘇雅婷認為,知本光電案有選址、生態和程序等3大不正義,而且未迴避生態熱區,自始就選址錯誤,因為光電選址應在環境敏感度低、不具爭議的地方,例如荒野台東分會就曾建議縣府,以縱谷區的另一塊土地替代。

蘇雅婷說,亡羊補牢之計,就是暫停審議知本光電案,另考量業者與縣府的權利金利益,建議用光電換地解決能源轉型的需求,也能為知本光電案的爭議解套。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指出,知本一案已難與在地建立信任,繼續推動下去只會加深社會大眾的負面聲浪,應盡快喊停,並盤點轄內其他潛在場址,而台東縣政府在選址過程中,也必須進行完整的環境生態盤點、納入各方利害關係人對話等,引導台東接下來的光電開發選址,避開生態熱區、保障周邊部落權益。

洪申翰說,本案爭議多年,不管是部落還是地方生態團體,都希望在開發計畫內尋求程序正義,而太陽光電在能源轉型上扮演關鍵位置,但一定要有好的程序才能發揮優點,因此希望台東縣府、中央相關部會能停下來目前的程序,重新檢討、解決爭議。(編輯:林興盟)109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