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視求和說發酵 國民黨難安撫內部反王聲浪

2020/9/14 22:52(9/15 07: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4日電)國民黨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黨內人士今天表示,為綠營傳話的傳言加上央視「求和說」發酵後,引爆黨內反王金平的聲浪,加上國民黨遲未等到陸方善意回應以及綠營的攻訐,讓整件事情變質,才決定不派代表團。

「央視頻」日前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參加海峽論壇是「求和」,引發國民黨內反彈。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央視頻」節目出現不當的「求和說」,已讓交流的美意變調,衡量目前兩岸整體氣氛,其實不利雙方交流對話,國民黨決定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

黨內人士表示,國民黨起初的考慮是即使在此時刻,兩岸交流還是必須的,既然民進黨不做,國民黨不能不做,才考慮派團參加海峽論壇;之所以邀請王金平擔任團長,主要是考量王金平代表藍營本土派,政治資歷足夠,相較其他藍營大老,較不會被貼上親中標籤,讓兩岸交流的重點遭模糊。

黨內人士指出,但因日前出現王金平出席海峽論壇將為綠營傳話的傳言,加上央視主持人李紅的「求和說」,不僅造成台灣各界譁然,也引爆國民黨黨內部分長期對王金平不信任的聲浪,讓黨中央承受很大壓力,再加上民進黨及其側翼的攻訐,讓整件事情變質。

黨內人士表示,雖然「求和說」發酵後,大陸國台辦釋出很大善意,不僅發聲明澄清,並將李紅的影片下架,李紅也改口稱讚王金平,但已無法讓國民黨能夠安撫內部反對王金平的聲浪;再加上自江啟臣發臉書要求陸方要道歉後,國民黨遲遲無法等到陸方善意回應,才決定不派代表團。

黨內人士還指出,幕僚有向江啟臣建議,海峽論壇每年都會舉辦,今年在「求和說」後,已將兩岸交流氛圍破壞殆盡,在目前兩岸互信基礎薄弱狀況下,若仍按原計畫出團,對國民黨、王金平都是傷害,誰擔得起這個罵名。

另外,黨內人士也表示,自「求和說」發生後,國民黨仍希望與陸方透過溝通化解,但雙方溝通需要花時間,才遲至今天正式確定不去。

黨內人士強調,更重要的考量是,國民黨希望就算在無法派團參加的狀況下,還是能給對岸留下一些溝通空間,倘若跟對岸溝通不重要的話,就直接說不去不就好了;正因為兩岸目前互信基礎很薄弱,所以互相溝通更是重要。(編輯:林克倫)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民黨不去海峽論壇 朱立倫:有點遺憾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