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5月可獲1億劑快篩 團結戒慎不恐慌[影]

2022/5/6 19:58(5/6 2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總統蔡英文6日表示,這個月預計取得1億劑左右的快篩試劑,供應將會越來越穩定。圖為實名制快篩試劑。(中央社檔案照片)
總統蔡英文6日表示,這個月預計取得1億劑左右的快篩試劑,供應將會越來越穩定。圖為實名制快篩試劑。(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6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這個月預計取得1億劑左右的快篩試劑,供應將會越來越穩定。面對PCR需求增加,除了請地方政府設置社區篩檢站,另一方面請醫院加開防疫門診,也規劃與基層診所合作,擴大採檢量能。

面對疫情的變化,總統期勉疫情最後階段,請民眾隨時注意最新的防疫資訊和指引,「我們要繼續團結,戒慎而不恐慌,一定能克服這波疫情的挑戰」。

總統晚間以錄影方式針對防疫工作發表談話。總統表示,對抗疫情這場仗,已經打了2年多,過程中的每個階段,因為有大家的一起努力,關關難過關關過,一路走到現在這個最具挑戰的時刻。而要獲得最後的勝利,重返正常生活,面對不斷變異的病毒特性,因應策略不能一成不變,一定要從病毒的特性來下手。

總統說,這一波台灣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它的特性是傳播力強,但因為多數民眾都完成了疫苗的接種,因此重症率低。從今年初到現在(統計至5月5日),大約有99.75%左右的確診者是輕症或無症狀。

她說,指揮中心因此開始調整各項防疫措施,一方面降低疫情對大家生活的衝擊,另一方面,也讓醫療系統專注於有重症風險者的治療,並且維持醫療的整體能量。

她表示,現在,針對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各縣市已經陸續推動居家照護,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也已經上路。

總統說,她知道,大家現在對於購買快篩試劑,感到不方便,政府會持續增加快篩試劑的供貨量,在這個月,預計取得1億劑左右的快篩試劑,供應將會越來越穩定。所以,她要拜託大家不要囤積,也不要過度恐慌;並且依照指引,盡可能地在有需要的時候,再使用快篩。

總統表示,行政院也已經和業者協調會在目前疫情風險較高的北北基桃,優先增加出貨到市面上方便的通路,讓這些地區的民眾可以在急用時方便購買,最快下週就會陸續增加鋪貨。

她表示,面對PCR(核酸檢測)需求的增加,一方面請地方政府設置社區篩檢站,另一方面請醫院加開防疫門診,也規劃與基層診所合作,擴大採檢量能。

另外,6至11歲兒童疫苗已經陸續開打,總統說,積極採購了莫德納和輝瑞BNT疫苗,提供家長更多的選擇,一起照顧孩子的健康。

總統說,要向每一位照顧身邊家人的民眾說一聲「辛苦了,謝謝你」。因為大家的一起努力,終於走到這個最後的階段。現在是2022年5月,參考其他國家疫情發展的經驗以及專家的預估,在疫情即將告一段落之前,確診人數也會持續增加,但大家不用擔心。

總統表示,因為前一個階段守得很好,全力施打疫苗,做好各項自主防疫,今年初到現在(統計至5月5日),確診的重症率大約是0.03%,中症率大約是0.22%,疫情的健康風險相對較低。這也代表了只要做好準備,就能夠克服疫情的威脅,請大家不用驚慌。

總統強調,疫情的最後這個階段,要請大家持續落實戴好口罩、勤洗手等防疫習慣,還沒有打滿3劑疫苗的民眾,盡快去打,做好自身健康管理,用最周延的準備來度過疫情的考驗。

最後,面對疫情的變化,總統請大家隨時注意最新的防疫資訊和指引,要繼續團結,戒慎而不恐慌,就一定能克服這波疫情的挑戰。(編輯:林興盟)111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