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李明哲案凸顯兩岸歧異 追求自由民主絕非犯罪

2022/5/10 17: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民進黨今天表示,李明哲案凸顯兩岸在制度與理念上的巨大歧異;民進黨始終認為,主張民主自由絕非犯罪,而是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每一個人的堅定信仰。

NGO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當局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在4月15日返抵台灣,經過防疫隔離,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返國記者會,這也是李明哲返回台灣後第一次公開露面。

民進黨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欣慰李明哲平安歸來。民進黨始終認為,主張民主自由絕非犯罪,而是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每一個人的堅定信仰;反觀中共極權體制一再壓迫民主自由的愛好者,造成台灣人民深刻厭惡和反感。

民進黨指出,李明哲於2017年被中共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並判刑5年,關押過程中,中方不僅未給予充分的司法權益,也從未依照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通報台灣政府。毫無人權與法治保障、對各方呼籲改革聲浪置若罔聞的表現,不僅讓中國國際形象更加惡化,也對欲前往中國的台灣人民產生寒蟬效應,破壞兩岸關係的健康發展。

民進黨認為,李明哲今日談及遭中國關押的親身經歷,凸顯中共罔顧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本質,也突出兩岸在制度與理念上的巨大歧異,如此極權體制絕不可能與台灣民主體制相容。

民進黨強調,李明哲事件並非個案。中共當局為維護其威權統治,不僅制定許多違背人權、法治精神的惡法,也以國家安全名義關押許多追求普世價值的人士。

民進黨呼籲,國際社會與台灣各界應共同譴責中共當局反自由、反人權的惡行,持續關注中國人權迫害常態化、制度化的問題;也正告北京當局應停止壓迫政治思想犯,還給他們應有的人性尊嚴。(編輯:黃國倫)111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堅不認莫須有間諜罪 李明哲:不接受打壓台灣國格
172.30.1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