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敏惠政績做後盾 化解綠營攻勢保住嘉市執政權

2022/12/18 17:40(12/18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右2)14日陪同爭取連任的市長黃敏惠(前左2)車隊掃街拜票。(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右2)14日陪同爭取連任的市長黃敏惠(前左2)車隊掃街拜票。(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18日電)延長戰線的嘉義市長選舉,國民黨籍市長黃敏惠連任成功,她選戰主打政績、防疫優等生及市府團隊執行力等主軸,獲市民肯定。民進黨候選人李俊俋雖獲強勢輔選,仍因基層實力較弱而落敗。

嘉義市長重行選舉今天投票,遇到寒流來襲,加上單一選舉,民眾關注及投票意願都不高,投票率約僅4成多,不到5成,相較4年前的市長選舉投票率67.91%,以及今年11月26日市議員的投票率54.43%,都低很多。

黃敏惠出身嘉義政治世家,是已故前台灣省議員黃永欽女兒,地方人脈雄厚;曾任國民大會代表,以及3屆的立法委員、2任計9年的嘉義市長,她4年前重披戰袍,回鍋投入嘉義市長選舉,最後驚險勝出,堪稱是政壇常勝軍。

黃敏惠再度擔任嘉義市長,但她用心經營與市議會的關係,讓府會關係不再劍拔弩張,市府預算就很少卡關,推動市政建設就更加順利,市民對嘉義市的改變更加有感。

黃敏惠這4年主政,城市治理獲肯定,更是施政表現模範生,包括今年榮獲五星市長、施政力全國第一、幸福城市全國第一,且還連續2年獲食育力五星城市,嘉義市在防疫上,還是全國優等生。

此外,在她帶領下的市府團隊,積極舉辦大型活動如「日環食」、「光織影舞」、「2021台灣設計展」等,為嘉義市帶來人潮及商機;在疫情時代,市庫不舉債,還普發振興消費金每名市民新台幣2000元,更讓施政加分。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嘉義市政治版圖綠大於藍,2020年總統大選綠營拿到6成票數,但地方選舉與中央級選舉又不盡相同,近4次市長選舉,國民黨勝選3次都是由黃敏惠當選,顯見黃敏惠近13年執政,不僅民意扎根厚實,更獲得市民肯定。

黃敏惠力拚不敢掉以輕心,空戰、陸戰齊發,積極發送政績文宣,電話催票、臉書(Facebook)不斷分享選舉動態,在選前2週全力投入選戰,每日勤走傳統市場、公園、夜市及家戶拜訪等拜票行程。

民進黨徵召參選嘉義市長的前總統府副祕書長李俊俋,曾擔任立委、任職總統府,有中央人脈及資源,競選過程,還有多名立委、黨政高層來嘉義市相挺,展現豐厚的中央資源優勢。

原11月26日舉行的嘉義市長選舉因有參選人不幸逝世,延後3週,於今天投票,李俊俋利用3週的期間,不僅每天站路口拜票,還進行車隊掃街、徒步家戶拜票,更有廟口開講,向市民講解可以解決嘉義市問題的政見,競選行程滿檔。

在嘉義市長選戰延長賽中,民進黨積極為李俊俋輔選,炒熱嘉義市長選戰,激化選舉氣氛,拉抬聲勢,不過,李俊俋在地方基層實力較薄弱,且嘉義市經過政黨輪替,綠營內部雜音多又長期分裂,最後還是無法整合而敗選。

黃敏惠長期在嘉義市執政是包袱,也是優勢,最後用亮麗政績、穩紮穩打策略,以及搭上國民黨在11月26日的勝選氣勢,加上黨籍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等縣市首長積極輔選,最後她高票順利連任。

黃敏惠爭取連任發表「十大旗艦計畫藍圖」未來市政規畫,以西區大發展、東區大進步為雙引擎,提出建輕軌連結台鐵及高鐵,三環三縱三橫概念的聯外路網,優化交通動線及生活機能,吸納鄰近產業園區的人口進來嘉義市,提升為「台灣新都心」,創造世代宜居的嘉義市。(編輯:卞金峰)111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嘉義市長選舉 黃敏惠自行宣布當選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