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認知戰在地協力判別 邱國正:對我方不利、違背常理

2024/3/12 14:58(3/12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防部長邱國正。(中央社檔案照片)
國防部長邱國正。(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2日電)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表示,散布「任何訊息、言論對我們不利,對對方有利」、以及「會影響到我們、比較違背常理反應的」,初步就認為是在地協力者,但到底是或不是,要由檢調調查。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質詢關注認知作戰等議題,詢問認知作戰的標準為何。

邱國正說,錯假訊息是認知作戰中最明顯的,發起原因是要打擊軍民士氣,也會選擇時機點,例如最近有什麼議題,藉此趁機擴大,因此認知作戰的含意就是無聲無息地加進來,讓大家認為這是一個普遍現象,一點一滴侵擾到軍方跟民間心理。

關於如何界定誰是在地協力者,邱國正認為,在地協力者也是一個認知問題,當「有任何訊息、言論對我們不利,對對方有利」,初步就認為是在地協力者,但到底是或不是,檢調單位會去查。但協力者要做任何事情,臉上不會貼標籤,會看認知作戰的時機,視目前有何動態加進去,讓人不知不覺中了圈套,這就是可怕的地方。

沈伯洋說,有些案件國防部會特別出面說是認知作戰,對有些案件則沒有發言,要如何讓事情一致。

邱國正說,國家有資安防護應變團隊,國防部是當中的一員,會配合團隊,至於國防部內部如有相關情況會馬上弭平。但他坦承,要訂定標準很困難,清楚界定、如何認定是在地協力者,他真的沒辦法,只能從發出的訊息中,最後不管是經過檢調偵查還是看後續發展,「會影響到我們、比較違背常理反應的」,就可判定是在地協力者。

沈伯洋提到,或許可以用光譜來界定哪些是接近中國操作的認知作戰。邱國正說,會透過調查局、軍情局、國安局,以及負責資通電等單位,把收到的狀況分類,分析結果,找出哪些具一致性、可以先認定的,歸類後可以篤定的就立刻反制,會持續做相關工作。(編輯:郭無患、蘇龍麒)113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