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陽花10週年 民進黨:台灣在正確道路持續走向世界

2024/3/18 15: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8日電)318學運邁入10週年,民進黨今說,台灣人民不希望將經濟、政治暴露給中國而承擔巨大風險,選擇走向深化民主、鞏固經濟自主、與世界做朋友的路線;台灣在正確的道路上,持續走向世界,成為世界的台灣。

民進黨今天透過官方臉書發文指出,2014年馬英九政府與國民黨意圖強推黑箱服貿,引發318學運數十萬人走上街頭,成功擋下服貿,而在今天邁入了10週年。

民進黨說,年輕學子發起的這場運動,對台灣政治發展有著重要深遠影響,更喚起年輕世代對民主自由的重視。

民進黨表示,台灣人民共同選擇了截然不同的國家路線,不希望將經濟、政治暴露給中國而承擔巨大風險,選擇走向深化民主、鞏固經濟自主、與世界做朋友的路線。318運動後的10年,台灣在正確的道路上,持續走向世界,成為世界的台灣。

民進黨說,過去10年,台灣的GDP成長了將近1.5倍,達到了23.5兆,股市的加權指數也不斷上漲,甚至在今年3月時,台股開盤飆破2萬點大關。蔡英文政府執政經濟穩定成長,將馬政府口中股市2萬點的玩笑話化為行動且達成目標。

民進黨表示,保持財政穩定,不僅對未來經濟發展及社會安定具有重大意義,更是對人民福利的長遠發展具有不少影響,歲入歲出賸餘由2017年開始由負轉正,連續6年財政有賸餘,連續5年破千億,去年甚至賸餘將近5000億,相較於連年赤字的馬政府,蔡總統上任以來每年都賸餘千億,還得到經濟學人認證。

民進黨說,世界各國目前的政經趨勢,是與中國「脫鉤」、「去風險」,台灣在這10年間也漸漸轉移出口市場,台灣在經濟表現和政治自由度的亮眼成績,證明這是正確的路線,拒絕服貿不只是拒絕一個選向,而是選擇台灣生活的主體性。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民進黨表示,在中國對台脅迫,影響全球貿易和地緣政治的情勢下,除了維繫台海穩定外,也需要保持台灣的經濟強度,包括與國際貿易體系高度整合,透過貿易協定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關係,可降低台灣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抵抗北京的經貿脅迫,保障經濟安全,如美國簽訂「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及和英國簽訂了「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都證明台灣經貿制度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重要里程碑。

民進黨說,台灣與政治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深化合作,成為彼此間的後盾。在在印證了民主共榮的理念,讓台灣在世界上架,成為世界的台灣。(編輯:林興盟)113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