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Omicron次變異株BA.2現蹤近60國 傳染力更強引關注

2022/2/9 07:40(2/9 0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8日專電)去年11月發現COVID-19變異株Omicron以來,全球又陸續檢測到多種次變異株,其中BA.2已經在包括巴西近60個國家被發現,它的傳染力更強,引起科學界高度關注。

巴西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於2月初發現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Omicron第1批次變異株BA.2病例,里約2例,聖卡塔里納州(Santa Catarina)1例。

巴西衛生部報告則稱已收到7例次變異株BA.2病例通知,包括聖保羅州的另外3例和里約的1例。

克魯茲基金會研究人員希奎拉(Marilda Siqueira)表示,次變異株BA.2在巴西剛發現,研究檢體不多,所以還無法得出有關病毒在當地流行的結論。

根據現有數據,丹麥感染BA.2的患者占所有COVID-19新增病例的60%以上,當地專家指出,其他國家也有此可能,但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將能避免新一波的住院潮,也不會使全球的疫情拖長太久。

巴西病毒學會(SBV)主席方塞卡(Flávio Fonseca)表示,由於Omicron是一種比Delta傳染力更強的變異株,研究人員已經推測新的變種可能在世界各地產生。

方塞卡指出,與之前的SARS-CoV-2病毒株相比,感染Omicron已被證明具有較低的重病和死亡風險;BA.2可能不會是最後一個變種,其他變種將會出現,重要的是保持基因組監測,觀察新變種會帶給全球怎樣的風險。

儘管如此,高傳播率導致住院人數顯著增加,對巴西醫療系統產生影響。目前巴西有至少8個州以及聯邦特區巴西利亞的加護病房床位使用率超過80%。

希奎拉說,Omicron和BA.2引起的感染症狀一樣,但需要更多的時間進行評估;還有新變種病毒對疫苗有效性的衝擊也是研究人員關注的問題。

希奎拉表示,疫苗提供的保護減少住院率,如果不接種疫苗,以Omicron的傳播速度,導致住院和死亡人數會更高。

到目前為止,疫苗在預防疾病惡化和死亡方面仍然有效,特別是對於完整接種2劑和追加劑的人。儘管如此,各大藥廠仍致力於開發針對Omicron的特定配方的疫苗。

巴西聖保羅大學(USP)熱帶醫學研究所病毒學家李威(José Eduardo Levi)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自然感染賦予身體一定的免疫力,但隨著時間過去,免疫力往往會降低。換句話說,即使所有人都感染Omicron,6個月後這些人可能再次感染。

李威解釋說,現在需要進一步研究感染Omicron的人是否會感染次變異株BA.2,因為Omicron和BA.2非常不同,因此交叉免疫反應可能沒有研究人員期望發生的保護那麼有效。(編輯:高照芬)111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