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疫情怎麼了?單日確診暴增數萬例 追加劑只打了2%

2022/1/26 17:14(1/26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6日電)Omicron變異株持續在日本擴散,1月初單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數從數百成長到數千,25日更首度逾6萬例,再創新高。日本目前的防疫對策是什麼?疫苗追加劑施打情形如何?重症與死亡案例有大幅增加嗎?

日本疫情現況

日本去年8月受Delta變異株影響,確診數達到一波高峰,10至12月相對回穩,每天新增數百到2000多例。傳染力強的Omicron變異株今年1月開始急速擴散,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數據,日本全境25日單日確診數首度增逾6萬例,另新增42例死亡。

東京都25日新增1萬2813例創單日新高,病床使用率升至39.8%。大阪府則新增8612例確診病例,超過22日創下的7375例紀錄,寫下單日新高。

目前防疫措施

「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9日起在沖繩縣、山口縣與廣島縣等3地實施,21日起擴增至東京都、愛知縣等13都縣。27日起預計增至北海道、青森縣、京都府、大阪府等18道府縣。同時,日本政府修改防疫基本因應方針,推薦民眾戴不織布口罩。

「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是「緊急事態宣言」前一階段的防疫作為,由日本中央政府決定授權實施的都道府縣與期間,具體的對象地區與防疫對策則由當地知事判斷,例如:可命令餐飲業者提早打烊、縮短營業時間,若業者不願配合,可處20萬日圓以下罰鍰;也可規定民眾須佩戴口罩,並禁止不戴口罩者入場。

東京都政府表示,病床使用率一旦達到50%,將籲請中央政府實施「緊急事態宣言」。

追加劑接種率僅2.1%

根據日本首相官邸數據,日本全人口2劑COVID-19疫苗接種率已達78.7%。為因應Omicron變異株,日本政府將第3劑與第2劑間隔至少8個月的時間提前,要求地方政府提早1至2個月。

日本去年12月開始施打追加劑,但截至1月24日僅有262萬9857人接種第3劑,接種率僅2.1%。

NHK去年12月5至7日的民調顯示,67%的受訪者願意接種第3劑,21%沒有意願。共同社今年1月22至23日的民調則顯示,47.9%的受訪者「希望儘快接種」。

讀賣新聞報導,醫療工作人員中有人因擔憂副作用而遲不接種第3劑。奈良縣內的醫院相關人士說,因為擔心副作用,又要確保醫療能量,因此沒有加緊接種。

此外,也有老人照護設施表示,入住的老人多有罹患認知症等無法確認本身意志者,需要花時間向家人說明與取得同意,很難提早為這些老人接種疫苗。

日本東海大學公共衛生學教授金谷泰宏則表示,只靠地方政府自行努力,能加快的進度有限,中央政府有必要增加大規模接種會場、減少地方政府負擔。

死亡、重症情況嚴重嗎?

根據NHK統計,日本從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中旬單日COVID-19死亡人數幾乎都是個位數或0,在Omicron肆虐之下,近日死亡人數呈現上升趨勢,1月25日來到42人。

重症人數同樣顯示上升趨勢,厚生勞動省統計單日數據已超過400人;住院及接受治療人數上升趨勢更為明顯,去年12月從0開始增加,不到一個月已超過37萬人。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4日說,雖然日本全境在這一波疫情染疫人數創歷史新高,但這次跟2021年夏天發生的第5波疫情不同,目前重症病床量能仍十分充足。(編輯:簡莉庭)111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