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勢造英雄?受惠政黨輪替呼聲的政治素人尹錫悅

2022/3/6 15:54(3/6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6日專電)曾偵辦韓國前總統朴槿惠閨密案、在文在寅任內掌握檢察大權的前檢察總長尹錫悅,在頂頭上司任期將屆時高調請辭,不久後宣布參選下屆總統,支持度一路扶搖直上。比起這位政壇新秀的個人魅力,民眾期盼政黨輪替的心理可能是一大助力。

尹錫悅在去年3月高呼「無法坐視韓國憲法精神與法治體系繼續崩壞」,宣布請辭檢察總長一職獲准後,韓國各界猜測他可能投身政壇。果不其然在3個多月後,尹錫悅正式宣布參選,打著維護民主法治及世代公平價值的旗幟,瞄準爭取不滿現任政府「專制壟斷」的選民支持。

1960年生的尹錫悅出生於書香世家,父親是延世大學統計學教授,母親在結婚前也任教於梨花女子大學,他也在1979年考上韓國第一學府首爾大學法律系,但因司法考試不順利,相當晚才取得檢察官資格,甚至同學都已經當上檢察總長,他才從基層幹起,在年齡、階級分明的檢察體系中相當少見。

檢察體系出身的尹錫悅過去形象剛直,從在學期間表現就可見一斑,他在首爾大學法律系的同窗接受媒體訪問時回憶,尹錫悅曾在一場光州民主化運動鎮壓的相關模擬審判中,以模擬檢察官身分,大膽要求判處時任總統全斗煥死刑,之後還因此好一陣子都在江原道避風頭。

好不容易取得檢察官資格的尹錫悅,在擔任檢察官初期就因調查貪腐案件與內閣意見相左,2013年又因主導調查國家情報局涉入操縱輿論案件,被以疏漏向上級報告為由降職下放地方高等檢查廳,擔任一般檢察官。當時在保守派執政下,認識他的人都說,在政黨輪替前尹錫悅恐怕很難再受重用。

不過,前總統朴槿惠在2016年爆出閨密干政案,遭彈劾下台,進步派總統文在寅上台後,立刻任命尹錫悅為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檢察長,指揮調查李明博及朴槿惠政府貪腐案;尹錫悅之後又獲升任檢察總長,但在去年因與法務部長秋美愛矛盾激化而請辭。

過去在保守派執政時不得志的尹錫悅與進步派政府決裂後,沒多久就決定與同樣尋求政黨輪替的保守派在野黨國民力量合作。

但在決定參選後,尹錫悅不僅因缺乏從政經驗及多次失言遭質疑,之後又連續爆出涉嫌以刑事起訴干預選舉、信仰巫術,以及家人學歷造假、詐騙等醜聞;他的改革人設一度崩壞,加上與國民力量黨代表李俊錫內鬨,導致支持度一度大跌。

但在國民力量陣營火速修復裂痕後,尹錫悅支持度又再次回升,觀察支持率變動,尹錫悅與民調排名第3的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支持度幾乎是成對稱變化,也就是說,兩人支持者主要來自反對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希望政黨輪替的族群,而非忠於候選人本身或代表政黨的支持者。

在房價及物價飆升的經濟壓力下,韓國民眾對現任政府的不滿與日俱增,民調結果顯示,支持政黨輪替的比例一直維持過半以上,這才是在野黨候選人獲得支持的主要原因。

也有政治學家指出,本屆大選候選人提出政見幾乎都在撒錢,甚至互相抄襲,「候選人是誰根本無所謂」;韓國蓋洛普民調也顯示,選民對政見滿意度除了「福祉」以外,全部都不滿意,縱使達成政黨輪替目標,能否真正促成改革,仍待觀察。(編輯:周永捷)111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韓國總統大選事前投票率創高 確診者投票設施不足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