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塞爾維亞經營旅店 俄籍老闆讓烏克蘭難民免費住

2022/3/30 14:06(3/30 16: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塞爾維亞巴托契納29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塞爾維亞經營旅店的俄羅斯籍老闆戈盧布佐夫說,自己和家人之所以開放旅店讓逃離家園的烏克蘭人入住,有一部分是出於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羞愧感。

路透社報導,戈盧布佐夫(Mikhail Golubtsov)曾在俄羅斯擔任建築工程師,俄國2014年「令人無法接受地」吞併克里米亞(Crimea)後,他離開祖國來到塞爾維亞,在塞國中部一座綠意盎然的山丘上經營一間樸實卻舒適的旅店。

在俄羅斯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所謂的「特殊軍事行動」前,戈盧布佐夫的客人絕大多數是來到鄉間度過週末的城市佬。如今多數的房間都為烏克蘭難民入住,目前有34名難民,人數還會繼續增加,他們可以免費入住,且需要住多久,就能住多久。

58歲的戈盧布佐夫說:「一開始有7人來到這裡,因為友人給了他們地址…現在他們就這樣陸續上門了。」他為一群在陽光下和狗兒玩耍的孩子們送上水果和巧克力。

他說:「起初(俄軍入侵之初),我很震驚,也很羞愧。有一段時間我無法說俄語,但客人登門說俄語時,我也會跟他們說俄語。我認為我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透過某種方式幫助烏克蘭人。」

聯合國表示,俄國開戰迄今,有380萬名烏克蘭人逃到國外,他們多半逃往波蘭和羅馬尼亞。目前僅約2500人來到塞爾維亞,他們絕大多數要前往西歐,把這裡當作中途停留處。

46歲的尼熱戈羅多娃(Anna Nizhegorodova)是戈盧布佐夫的其中一名住客,她是嫁給烏克蘭人的俄羅斯人,過去15年一直住在基輔。她9歲和16歲的孩子也和她在一起。

尼熱戈羅多娃表示,在基輔防空洞裡待了幾天後,她和烏克蘭籍的友人曼馬爾(Olga Manmar)決定離開,將一切打包好放進2輛車裡,加入前往羅馬尼亞的難民隊伍。曼馬爾是一名英文教師,也是3個孩子的母親。

幾天後,一行人在戈盧布佐夫的旅店落腳。旅店在巴托契納鎮(Batocina)附近,距離塞國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約100公里。

尼熱戈羅多娃說,她剛來到這裡時,「什麼也感覺不到」,「腦中想著周遭的一切是如此美麗且恬靜,但…你只想用毛毯蓋住自己」。

39歲的曼馬爾在描述烏克蘭家庭在烏國與羅馬尼亞邊境被迫分離時,忍不住落下眼淚。烏克蘭政府禁止壯年男性離境。

曼馬爾以英語說道:「(當)你跨越邊境…你平安了,但你會替那些無法跨越邊境的人感到難過。」(譯者:李佩珊/核稿:劉文瑜)111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