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俄軍急於強攻烏東 恐重演拿不下基輔錯誤

2022/4/15 13:54(4/19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4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加入其他領袖行列,警告俄羅斯將在烏克蘭東部發動重大攻勢。美國媒體「彭博」分析,若俄軍真這麼做,恐怕將重蹈之前試圖拿下基輔卻不成的覆轍。

知情的歐洲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外交人員說,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欲發動攻勢,以便在5月9日俄國於二戰戰勝納粹紀念日這天宣告取得某種勝利。

莫斯科當局以往會在這天舉行大型年度閱兵儀式。至於這個日期在當前戰爭狀態下有何潛在意義,克里姆林宮並未置評。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昨天表示,「接下來幾週具有決定性」。歐盟提議再提供5億歐元(約新台幣157.5億元)來協助成員國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使得歐盟金援總額來到15億歐元。

烏國東部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遭圍困數週,恐在幾天內完全淪陷於俄國手中。

然而一些外交人士和軍事分析師指出,天候條件、準備後勤的必要性、建立空中優勢,以及重整在基輔附近受挫的部隊,都讓俄國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奪回頓巴斯(Donbas)其他仍由烏方掌控的地區。

俄國昨天晚間還遭受另一項打擊。有消息指俄國旗艦黑海艦隊巡洋艦「莫斯科號」(Moskva)嚴重受損,遭大火吞噬後沉沒。俄方表示,莫斯科號起火燃燒,引爆船上彈藥;烏國官員則聲稱莫斯科號是被反艦飛彈擊中。

蒲亭似乎也意識到進軍速度和傷亡之間的取捨問題,他在12日記者會上表示,常有人問他是不是不可能早點結束這場戰爭。

蒲亭說:「是有可能,這取決於軍事行動的強度。遺憾的是,軍事行動的強度必然會牽涉到損失。我們的任務是實現既定目標,同時把損失降到最低。」

如果俄羅斯在春季泥濘的高峰期將部隊投入戰鬥,就很難達成目標,因為屆時地面太過濕軟,卡車和機動火砲一離開道路就可能深陷。這種情況曾發生在基輔以北,當時導致部分車隊停滯不前,容易受到攻擊。

一名莫斯科軍事分析師指出,春季將於5月結束,但可能來不及讓蒲亭在勝利日閱兵前取得重大進展。這名專家因事涉敏感,不願在報導中具名;俄羅斯制定的新法嚴格限制了人民對這場戰爭的評論和媒體報導。

俄軍遲遲攻不下哈爾科夫(Kharkiv)等大城,也意味著他們無法利用烏克蘭主要公路來搬移裝備,而是不得不用更小、更慢的道路來運送戰車和卡車。

這名分析師指出,這類地方更適合烏軍埋伏突擊,尤其樹木正萌發新綠,可作為掩護。(譯者:李佩珊/核稿:曾依璇)111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分析:俄軍將強攻烏東 頓巴斯爭奪戰左右戰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