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蒲亭勝利日未提戰事進度 加拿大增援烏克蘭武器

2022/5/9 22:25(5/10 0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羅斯總統蒲亭9日在二戰勝利日閱兵並發表演說。(安納杜魯新聞社)
俄羅斯總統蒲亭9日在二戰勝利日閱兵並發表演說。(安納杜魯新聞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9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9日在勝利日閱兵演說,並未提及烏克蘭或戰事將持續多久。加拿大總理杜魯道8日訪問基輔,宣布提供新一批武器給烏克蘭。受困馬立波亞速鋼鐵廠的平民已全數撤離。

● 蒲亭勝利日閱兵演說 未透露侵烏戰爭將持續多久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9日在莫斯科紅場發表勝利日閱兵演說,他在侵烏戰爭第75天發表的11分鐘演說中,未點名提起烏克蘭,也沒對目前戰事進展提出評估,並且未透露戰事還將持續多久。

蒲亭在紀念蘇聯二戰擊敗納粹德國77週年的勝利日閱兵,對著紅場上的俄羅斯軍人發表演說,他譴責所謂的外部威脅削弱和分裂俄羅斯,並一再重覆他對這次侵略行為提出的藉口: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俄國邊界製造威脅。

蒲亭指出,西方世界並不理會俄國的關切,他們有其他計畫,俄國必須及時展開特別軍事行動,這是唯一正確的決定。

● 杜魯道突訪基輔 宣布提供更多武器與裝備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8日拜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他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會談後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應為其在烏國「令人髮指」的戰爭罪行負責。

他同時宣布提供新一批武器與裝備給烏國,包括空拍機、衛星圖像、小型武器、彈藥和其他援助,以及為排雷行動提供資金。

杜魯道還說,加拿大正準備對40名俄羅斯個人與5個實體提出新制裁,包括俄國權貴,以及與俄國當局國防產業密切相關的人士。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左)8日拜訪烏克蘭首都基輔,會晤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右)。(圖取自instagram.com/zelenskiy_official)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左)8日拜訪烏克蘭首都基輔,會晤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右)。(圖取自instagram.com/zelenskiy_official)

● 蒲亭:俄羅斯在烏克蘭軍事行動 無疑將達到成果

俄國總統蒲亭9日表示,莫斯科在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無疑將達到成果。俄國國防部另宣布,俄軍已摧毀烏克蘭東部一座美國製砲彈定位雷達站。

根據俄羅斯新聞社塔斯社(TASS)報導,蒲亭在紀念二戰戰勝納粹德國的閱兵典禮結束後表示:「所有的計畫正在實現,將會有所成果,這點毋庸置疑。」

● 烏軍:飛彈從克里米亞發射 攻擊烏南敖德薩地區

烏克蘭軍方9日表示,4枚高精準縞瑪瑙(Onyx)飛彈從俄羅斯掌控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n Peninsula)發射,攻擊烏南敖德薩(Odesa)地區。烏國軍方並未提供其他細節。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9日引述俄國副總理波瑞索夫(Yuri Borisov)報導,俄羅斯擁有足夠的高精準飛彈及軍火,俄國武裝部隊足以完成上級指派的所有任務。

● G7矢言逐步淘汰俄羅斯石油 批蒲亭侵烏讓國家蒙羞

七大工業國集團(G7)8日承諾逐步減低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並發表嚴厲聲明,指控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之舉讓國家「蒙羞」。

G7(包括法國、加拿大、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美國)的聯合聲明並未具體說明各國將做出哪些承諾,以停用俄羅斯能源。不過,這是透過削弱俄羅斯經濟來向蒲亭施壓行動的重要進展,同時也展現出國際社會在對莫斯科行動上的團結一致。

● 澤倫斯基:烏克蘭曾趕走納粹 今日也將戰勝俄國

在前蘇聯加盟國9日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擊敗納粹德國之際,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目前正遭到俄國侵略的烏克蘭,不會讓莫斯科將當年勝利占為己有,並且將再度擊敗入侵勢力。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錄影演說中表示:「我們今天慶祝戰勝納粹主義的勝利日(Victory Day)。我們的祖先與反希特勒聯盟中的其他國家攜手擊敗納粹主義,令我輩感到驕傲。」

他還點名目前正遭到俄軍控制的馬立波(Mariupol)、刻松(Kherson)和克里米亞半島。他說,二戰期間,這些地方的烏克蘭人將納粹德國的軍隊逐出。「我們當時贏了,現在也將得到勝利。」

● 亞速鋼鐵廠平民全撤離 抵烏克蘭札波羅熱

8輛搭載174名烏克蘭馬立波(Mariupol)平民的巴士,8日抵達烏克蘭掌控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其中包括最後一批從亞速鋼鐵廠(Azovstal)撤離的40人。

這40人昨天從亞速鋼鐵廠撤離,但廠內仍有馬立波最後一批烏軍遭到俄羅斯軍隊圍困。

● 俄副總理訪馬立波 見市容殘破還喜稱「解放」

俄羅斯副總理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8日造訪烏克蘭馬立波(Mariupol),成為俄國轟炸這座烏南港市數週以來,踏足此地的最高階俄國政府官員。

俄羅斯2月24日出動大軍攻打烏克蘭,4月21日宣布拿下馬立波這座濱臨亞速海(Azov Sea)的城市,但部分烏克蘭軍人仍死守市內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

胡斯努林在Telegram貼文寫道,他走訪馬立波與烏東沃爾諾瓦哈(Volnovakha)等俄軍「解放」的領土。他造訪馬立波的商港時表示,這座港口應用於接收重建建材。

● 德國聯邦議院議長訪基輔 商討武器援助與烏國入歐

德國聯邦議院議長巴斯(Baerbel Bas)8日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會見烏國總統澤倫斯基,雙方就武器援助與烏國加入歐洲聯盟(EU)相關問題進行討論,並共同紀念二戰受害者。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對巴斯表示,確保聯邦議院(Bundestag)批准向基輔交付重型武器,以協助烏國抵禦俄羅斯的攻擊,是國家的「首要任務」之一。他也要求巴斯與聯邦議院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

● 俄烏情勢掀憂 瑞典執政黨5/15宣布是否支持入北約

瑞典執政黨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9日表示,對於瑞典是否應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該黨將於5月15日宣布自身立場。

過去數十年來,瑞典及芬蘭一直採取軍事不結盟政策,但根據民調,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兩國輿論都出現變化,對於加入北約的支持度皆飆升。(編輯: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110509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