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達協議年底前禁90%俄油 法國記者命喪烏東

2022/5/31 22:29(6/1 06: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烏東的北頓內茨克30日遭俄軍砲擊。(法新社)
烏東的北頓內茨克30日遭俄軍砲擊。(法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31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達成協議,將於今年底前禁止90%的俄羅斯石油進口,以期減少俄國戰爭財源。與此同時,法國政府證實,一名法國記者命喪烏克蘭東部。

● 歐盟達成協議 年底前禁止90%俄國石油進口

在匈牙利反對下,歐洲聯盟(EU)對俄羅斯石油的全面禁令遲遲未獲批准。歐盟領袖與匈牙利達成妥協,同意對俄羅斯實施部分石油禁運,以懲罰莫斯科入侵烏克蘭。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峰會期間發推文說:「已就禁止俄油出口至歐盟達成協議。這立即涵蓋2/3以上俄羅斯出口歐盟的石油,大幅削減俄羅斯戰爭機器的財源。」

歐盟購買俄油禁令豁免匈牙利,匈牙利可以繼續從莫斯科購買廉價原油,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對此表示歡迎。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指出,歐洲聯盟領袖30日就禁止俄油出口至歐盟達成協議,涵蓋2/3以上俄羅斯進口石油。(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指出,歐洲聯盟領袖30日就禁止俄油出口至歐盟達成協議,涵蓋2/3以上俄羅斯進口石油。(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 法籍記者與烏東平民同乘撤離巴士 命喪俄軍轟擊

法國及烏克蘭官員說,俄羅斯的轟擊行動擊中一輛疏散烏克蘭東部平民的巴士,造成法國記者李克勒-殷姆霍夫(Frederic Leclerc-Imhoff)喪命。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發推文說:「李克勒-殷姆霍夫在烏克蘭呈現戰爭的真實情況。他與被迫逃離俄軍轟擊的平民一起搭乘人道巴士,因遭受創傷而不治。」

法國BFM電視台證實記者李克勒-殷姆霍夫在烏克蘭工作時遭殺害。(圖取自twitter.com/BFMTV)
法國BFM電視台證實記者李克勒-殷姆霍夫在烏克蘭工作時遭殺害。(圖取自twitter.com/BFMTV)

● 烏軍堅守北頓內茨克 消秏俄羅斯戰力

烏克蘭在北頓內茨克(Sievierodonetsk)的守軍繼續抵抗俄軍全面進攻。這是開戰以來俄羅斯規模最大的地面攻擊行動之一,該市1/3至一半已落入俄軍之手

烏克蘭盧甘斯克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表示,俄軍部隊正緩慢向該州北頓內茨克市中心推進。市政府稱,市區約一半已落入俄軍手裡。

蓋戴說明盧甘斯克州(Luhansk)最新情勢,他告訴烏克蘭國營電視台,在俄軍砲火狂轟下,北頓內茨克12萬人口中大部分已逃離,目前該市仍有大約1萬5000名平民。

● 俄羅斯穀物聯盟:國際制裁推升國內儲備量

俄羅斯穀物聯盟主席茲洛切夫斯基(Arkady Zlochevsky)表示,身為全球數一數二大糧食生產國的俄羅斯,正利用國際制裁造成的出口中斷來增加自身儲備。

烏克蘭榖物出口因俄羅斯侵略而停擺。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表示,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下週將到訪土耳其,就解除烏克蘭榖物出口限制展開商討。

● 拒絕以盧布付款 俄天然氣大廠停止向荷蘭業者供氣

荷蘭天然氣業者GasTer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這家荷蘭政府部分持有的能源公司因拒絕以盧布付款,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將停止供氣。

荷蘭氣候暨能源部長傑騰(Rob Jetten)表示:「這項決定對荷蘭家庭的實質天然氣供應沒有影響。」

● 烏克蘭法庭審理戰爭罪 2俄羅斯士兵判11年半

烏克蘭法院判決砲轟東部城鎮的兩名被俘俄羅斯士兵11年半徒刑。這是俄羅斯2月對烏克蘭展開侵略以來的第2起戰爭罪行判決。

烏克蘭法院31日判決砲轟東部城鎮的兩名被俘俄羅斯士兵11年半徒刑。(美聯社)
烏克蘭法院31日判決砲轟東部城鎮的兩名被俘俄羅斯士兵11年半徒刑。(美聯社)

● 應對俄羅斯威脅 德將大筆撥款重整軍備

德國政府與保守派在野黨已商定,由於面臨俄羅斯威脅,將撥款1000億歐元(約新台幣3.1兆元)來推動軍隊現代化。

● 馬立波全市遭俄軍占領後 首艘貨船離港航向俄國

烏克蘭東部親俄分離主義地區領導人表示,俄軍拿下烏國港市馬立波(Mariupol)後,首度有船隻離開馬立波港,這艘船載著金屬材料往東航向俄國。(譯者:陳正健/核稿:劉學源)111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