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涉廣泛干預加拿大事務 聯邦警察正積極調查

2022/11/30 09:54(11/30 1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加拿大聯邦警察正在調查中國對加拿大事務的廣泛干預。(圖取自Pixabay圖庫)
加拿大聯邦警察正在調查中國對加拿大事務的廣泛干預。(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渥太華29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警察首長致函國會委員會說,加拿大聯邦警察正在調查中國對加拿大事務的廣泛干預,其中包括「民主程序」在內,但未詳述相關指控。

加拿大程序及內政事務常務委員會(Standing Committee on Procedure and House Affairs)正在調查外國對加拿大選舉的可能干預。

法新社今天取得這封由加拿大皇家騎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RCMP)總監路基(Brenda Lucki)寄給委員會的信函。

路基在信中指出,有報導指北京曾資助1個候選人「地下網絡」,而「當時並未發現任何證據」證明2019年聯邦選舉存在干預情事。

但她表示:「加拿大皇家騎警可以證實,目前確實正對廣泛的外國干預行動展開調查。」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下議院指出,國內「情報機構已多次強調,外國勢力正持續干預加拿大事務」。

然而,杜魯道說:「加拿大人民可以放心,我國選舉公正性未受影響」。

杜魯道本月稍早在20國集團(G20)峰會上,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控中國從事干預,卻遭習近平訓斥,相關影片後來流傳至媒體。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今天向記者說話時,不願對加拿大皇家騎警的特定調查置評,僅表示:「我們非常認真看待關於外國干預的指控。」

此外,加拿大聯邦警察本月稍早依從事間諜活動等罪嫌,逮捕魁北克水電公司(Hydro-Quebec)一名前電動車電池研究人員;被控將商業機密傳給中國的這名男子昨天獲准保釋。

35歲的王岳勝(Yuesheng Wang,譯音)據稱利用他在魁北克水電公司(Hydro-Quebec)的職位替中國一所大學從事研究,並在魁北克水電公司不知情且未批准的情況下,使用公司資訊發表「與這個外國行為者有關」的學術論文並申請專利。

加拿大皇家騎警表示,正在調查中國在多倫多(Toronto)設置非法警察局以在中國境外執行警務之事,中國對此反駁「完全錯誤」。

加拿大皇家騎警也正在調查溫尼伯(Winnipeg)的加拿大最高安全傳染病實驗室有2名科學家,疑似將智慧財產轉至中國一事。

邱香果(Xiangguo Qiu)與她丈夫程克定(Keding Cheng)2021年1月遭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學實驗室(National Microbiology Laboratory)解雇後,據報已定居中國。(譯者:徐睿承/核稿:劉文瑜)111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涉設非法警察局 加國警方:恐威脅國家安全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