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投設24小時查賄專隊 蔡培慧籲捨去賄選文化

2023/12/19 17:45(12/19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投地方檢察署19日調集檢、警、調專責司法支援人員正式成立「選舉查察司法警察專隊」,24小時專責待命行動,展現積極查辦妨害選舉案件決心。(南投地檢署提供)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傳真  112年12月19日
南投地方檢察署19日調集檢、警、調專責司法支援人員正式成立「選舉查察司法警察專隊」,24小時專責待命行動,展現積極查辦妨害選舉案件決心。(南投地檢署提供)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傳真 112年12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9日電)南投地檢署今天成立專隊,檢、警、調24小時專責查賄。競選連任的南投縣濁水溪線民進黨立法委員蔡培慧今天表示,會買票的人就會貪污,南投要進步,就要捨去糟糕的賄選文化。

南投地方檢察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為強化統一調度人力效率與強度,調集檢、警、調專責司法支援人員正式成立「選舉查察司法警察專隊」,24小時專責待命行動,展現積極查辦妨害選舉案件決心,由檢察長黃元冠帶領全體查賄團隊全力投入查賄制暴、境外介選、選舉賭盤、假訊息查辦等各項重點工作。

南投地檢署指出,專隊由地檢署選舉專責檢察事務官3人、法務部調查局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站調查官5人、南投縣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刑警5人組成,得知不法情資即由檢察官直接指派司法警察專隊主動出擊,即時處理、掃蕩影響選舉公平等犯行。

蔡培慧上網路節目「下班瀚你聊」談及賄選,她今天透過LINE官方帳號分享影片指出,賄選花招很多,鄉下老人家覺得「我拿人家的情,我欠人家禮」,且賄選有很多斷點,如檳榔產地需要老人家人工剪枝,工資一般約1天新台幣500元,但選舉期間工資上漲至3000元,雇主給錢時就說「你今天很辛苦,這就投給某某人」。

蔡培慧指出,特定期間給特別高的工資,「發的人到底是樁腳還是老闆」,她不知道,這也顯示賄選查察蒐證的困難之處,甚至還有人向民眾借廁所,離開時在衛生紙盒放1000元,也有在傳單裡面夾1000元,這些都是去年縣長選舉、之前立委選舉的具體案例。

蔡培慧指出,曾有刑警向她說,得知賄選情資要去蒐證,刑警說「阿嬤剛才那個來,妳有拿到錢嗎」,阿嬤回應沒有、沒有,結果那個阿嬤實在拗不過,直接說「1000元還你,我不拿了,我不投票」,且發錢者通常是認識的人,受賄者不願指證,因此蒐證非常困難。(編輯:郭諭儒)112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