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下的奧運58 / 走味的東奧 民眾場邊抗議、醫療人員憂疫情失控

2021/7/23 17:21(7/23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東京奧運已因COVID-19疫情影響延期一年,但東京的疫情仍然反覆,奧運賽期將在緊急事態下進行。沒有人山人海,也沒有加油助威,成了奧運賽事絕無僅有的獨特景象。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京奧運今天晚上即將正式開幕,由於日本民眾對東奧立場兩極,部分民眾晚間將前往開幕主場館附近抗議。加上醫療從業人員憂慮造成醫療崩潰,都讓東奧歡欣氣氛有些走味。

東京都今天新增1359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連續4天單日新增逾千例,也是連續34天高於上週同日。就在疫情持續快速擴大的情況下,東奧即將於晚間開幕。

●病歿者遺屬及醫療人員心境複雜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染疫病歿者的遺屬及醫療從業人員等人,對這次東奧的心境可謂相當複雜,一方面理解等待參加奧運的各國選手的心情,另一方面則憂慮東奧可能造成醫療體制崩潰。

一名住在日本關西地方的26歲女性護理師,5月上旬因為職場群聚染疫,目前仍為倦怠感、胃炎及暈眩等後遺症所苦,遲遲無法重返職場。

這名護理師說,「我發病時,光要找到能住院的醫院就花了不少時間,令人擔心東奧一旦舉行,是否會造成醫療崩潰」。

這名護理師說,「老實說,我對東奧一點興趣也沒有,也不會看電視轉播」;「我的朋友都在COVID-19病房工作,或是從事重症患者治療工作,對東奧開幕實在是無法感到喜悅」。

一名住在東京都內的50多歲女性,去年因為疫情失去80多歲的老父親。這名女性說,可以理解想辦東奧的心情,要終止快樂的事需要勇氣。

這名女性說,即便如此,就算徹底做好防疫措施,這個病毒最可怕的地方就是悄悄地散播開來。

這名女性對東奧不再度延期感到不滿地說,「我想父親一定也會認為(不延期)不合常理」。

●醫師疾呼徹底篩檢隔離

日本全國醫師工會(dr-union)代表、醫師植山直人說,政府叫民眾不要跨縣市移動,結果東奧相關人士都在跨國移動。

植山說,如果不能得到民眾的認同,就無法取得民眾配合自我克制,那就會很難抑制疫情,「雖然我也減少休假協助施打疫苗,但政府政策缺乏一貫性,讓人喪失幹勁」。

植山對感染變種病毒患者增加也感到憂慮說,疫情加上正值中暑時節,加重醫療從業人員負擔,搞不好東京也會像大阪過去發生過的情況一樣,出現無法住院而不幸病歿的案例。

他說,如果停辦東奧很困難,那至少要更加徹底地做到相關人士的PCR篩檢及隔離。

共同社報導,東京都台東區一名50歲上班族說,每次得知東奧又出問題時,對東奧就愈來愈沒興趣。

住在東京都八王子市的47歲上班族說,東奧問題層出不窮,身為日本人真是感到可恥。

東京都有樂町一名女性上班族建議,開幕式簡單就夠,能變成簡單形式就好。

●東奧主場館附近將有抗議活動

東京體育網報導,即使東奧晚間就要開幕,今天仍有抗議民眾前往東京都廳前的都民廣場附近抗議,他們呼籲「生命更甚奧運」、「停辦特權祭典」,在開幕日當天構成一幅特殊景像。

東奧開幕式晚間將於主場館國立競技場舉行,目前已知周邊有幾個地區也將舉行抗議活動。

●贊助商觀望廣告投放 屏息等待閉幕

日刊現代報導,7月19日,東奧贊助商豐田汽車、日本電信電話公司(NTT)及日本電氣公司(NEC)等,都表示社長或幹部不出席東奧開幕式;7月20日,全球奧運夥伴Panasonic公司也表示,社長楠見雄規不出席東奧開幕式。

就像豐田汽車所說「正變成許多事物無法被理解的一場奧運」,說明了對問題堆積如山的東奧表達NO的態度。

豐田汽車也決定不會在電視台投放跟奧運有關的廣告。雖然仍有贊助商會依照預定投放廣告,但最大贊助商日本可口可樂公司的公關負責人說,他們預定仍會投放力挺選手的廣告,但這是現階段的考量,根據未來動向仍有變動可能。

隨著東奧進行及日本疫情變化,東奧廣告仍有可能發生停播的骨牌效應。

除了宮城縣與靜岡縣的場館,其餘東奧場館都已決定舉行閉門賽事,預料多數民眾應該都會待在家裡看電視轉播。雖然業者只要在各電視台投放廣告,應該就能讓許多日本民眾看到,但一名廣告代理業前相關人士說,「這反而可能出現反效果」。

這名人士說,東奧不斷發生爭議與醜聞,讓奧運形象掃地,如果民眾收看轉播時不斷地看到特定業者的廣告,可能會認為這個業者是力挺東奧,進而對贊助商出現強烈反彈的負面印象,「應該有不少業者會擔心比起廣告效果,企業形象受損可能來得更嚴重的風險」。

這名人士說,只要疫情無法平息,社會上持續著自肅(自我克制)氛圍的話,可能只會反覆播放公益宣導廣告。

負責東奧開幕式作曲的音樂人小山田圭吾,因為學生時代曾霸凌同學的「黑歷史」曝光請辭;負責開閉幕式的導演小林賢太郎,也因為過去曾揶揄猶太人遭虐殺而遭免職,加上選手村的選手雖然處在「泡泡」(不跟一般民眾接觸)中,但依然傳出多人確診染疫,這些情況都讓東奧贊助商屏息等待東奧閉幕。(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10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情下的奧運59 / 東奧晚間開幕 東京連4天新增逾千例COVID-19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