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挺摩洛哥或西班牙?世足挑起直布羅陀兩岸情仇

2022/12/6 12:02(2023/3/3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摩洛哥、西班牙6日將在2022卡達世界盃足球賽16強碰頭,屆時直布羅陀海峽兩岸數以百萬計球迷將聚集酒吧和客廳螢幕前。左右圖分別為小組賽時在場邊為摩洛哥、西班牙加油的球迷們。(美聯社)
摩洛哥、西班牙6日將在2022卡達世界盃足球賽16強碰頭,屆時直布羅陀海峽兩岸數以百萬計球迷將聚集酒吧和客廳螢幕前。左右圖分別為小組賽時在場邊為摩洛哥、西班牙加油的球迷們。(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西班牙休達5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時間6日晚間11時,西班牙和摩洛哥將在2022卡達世界盃足球賽16強碰頭,屆時直布羅陀海峽兩岸數以百萬計球迷將聚集酒吧和客廳螢幕前,看誰的足球榮耀之夢能延續下去。

美聯社報導,在西班牙的北非飛地休達(Ceuta),居民各擁其主。在這裡,民族和宗教認同錯綜複雜,以致向來壁壘分明的運動界線也模糊了起來。

土生土長的休達居民侯賽因(Sulaika Hosain)覺得自己是個「100%的西班牙人」,但6日在卡達舉行的比賽登場時,她將轉為支持祖父的故鄉摩洛哥。

「我是西班牙人,希望西班牙贏球,但我會替摩洛哥加油…每次摩洛哥比賽,我內心都有點激動。」

「有時就讓他們贏,這樣大家才能說,『看吧,摩洛哥不是個爛地方』。」

有些世界盃比賽政治味十足,上週美國和伊朗之戰就是一例。儘管西班牙和摩洛哥絕非地緣政治對手,但他們長期複雜的關係,無疑是這場在賴揚市(Al-Rayyan)比賽的觀戰焦點之一。

休達1580年以來即隸屬西班牙,基督徒、穆斯林、西班牙人和摩洛哥人相對和諧地混居在此。

但這座擁有8萬5000人口的城市,最近卻成為馬德里和拉巴特(Rabat)最大外交危機的導火線。

2021年5月,摩洛哥政府取消邊境管制,讓來自摩洛哥和撒哈拉沙漠以南國家的數千名年輕移民,湧入摩洛哥並未正式承認為西班牙領土的休達。

各界認為,這是因為西班牙允許西撒哈拉(Western Sahara)獨立運動領導人在西班牙醫院接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治療,摩洛哥為報復做出的舉動。

此外,摩洛哥為控制疫情關閉了兩年邊境,導致邊境雙邊經濟受創,也讓情況更加複雜,一直要到西班牙總理4月間拜會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King Mohammed VI)後,緊張局勢才得以緩和,邊界也才重新開放。

但對侯賽因這種在休達生活或工作的人而言,摩洛哥對戰西班牙並不會撕裂他們。

這反倒更像雙贏局面:西班牙或摩洛哥誰能踢進8強,他們都會開心。

28歲的拉爾比(Mohamed Laarbi)在休達經營的酒吧播放所有世足比賽,身為第3代西班牙人的他全心支持西班牙。不管誰贏誰輸,他都不認為這場比賽會引發小組賽摩洛哥擊敗比利時後,比利時和荷蘭發生暴動那種嚴重的問題。

拉爾比開玩笑地說:「摩洛哥踢得很棒,但他們遇到西班牙就會像遇到牆,然後比賽就會結束,就是這樣。」

即便如此,拉爾比承認,他和其他來自休達或海岸更東邊的西班牙飛地麥里亞(Melilla)的穆斯林,被困在一個無主之地。

「摩洛哥人說我們不是摩洛哥人,說我們是西班牙人的兒子,而來自(伊比利)半島的西班牙人說我們不是西班牙人。跟一些來自半島的人說你來自休達時,得告訴他們休達在哪,然後他們會說『那是非洲』。」

休達35歲美髮師圖札尼(Mohamed Et Touzani)則說,享受球賽就對了。

來自摩洛哥中部的圖札尼在西班牙不同地區生活了15年,和許多擁有摩洛哥血統的人一樣,在邊境另一端有棟房子。他打算在休達一間他口中的「基督教」酒吧與西班牙朋友一同觀戰,屆時他會為摩洛哥加油。

「足球歸足球,政治歸政治,我們要踢一場足球賽,玩得開心,但最重要的是尊重。摩洛哥(國旗)有紅色和綠色,西班牙有紅色和黃色,我們有這個共同點,我們是鄰居,得像手足一樣地生活。」(譯者:鄭詩韻/核稿:張曉雯)111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PK戰敗北止步世足16強 藍武士奮戰踢出精采比賽獲讚賞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