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佳龍:菸品案涉走私 華航徹查一週內公布

2019/7/27 11:46(7/27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7日電)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表示,菸品案恐涉及走私,不管過去什麼陋習,「有錯應該要認錯」,交通部要求華航進行徹底行政調查,一週內應對外詳實公布。

電動機車業者GOGORO今天上午舉行活動,林佳龍受邀出席,活動前林佳龍接受媒體採訪。

對於近日各界關注菸品案的定調,林佳龍認為,此次事件若按照法律來看,恐涉及走私的案件,不管過去基於怎樣的陋習,「法律規定是不允許的」、「有錯應該要認錯」,面對法律就應該要解決,這是社會期待政府的態度。

媒體問及第二波改善期限,林佳龍表示,交通部要求華航進行徹底的行政調查,在不妨礙司法調查的前提下,「很多資訊可以進一步公布」,希望華航在一週內,就行政調查結果對外詳實公布。

他指出,華航董事長謝世謙也了解事情的嚴重性,昨天華航已經提供進一步的資料,「我也建議他們對外公布」,並對於主掌此次專機專案的負責主管,進行調職和降級的懲處,調到非主管的職位,並配合司法調查,林佳龍認為:「這是基本的要求。」

林佳龍表示,華航內部整理的資料,「有多少就公布多少」,華航週休這兩天也增加人力整理資料;社會大眾期盼此次涉及違法的事件,政府可以抱持負責任態度、不要隱瞞事實、也不要護短。

他指出,華航已經跨出一步,謝世謙要負起責任,帶領華航面對司法和社會大眾的質疑,經過這幾天的努力,已經有小小的進展,後續仍須配合司法調查,華航的資訊也應該公開透明。

媒體提問華航若干資料疑似被消除,林佳龍表示,2015年有兩筆總統專機專案資料疑似被銷毀,他「感到非常驚訝」,謝世謙表示會進一步查明。林佳龍指示也應併入華航調查的內容。

媒體問及交通部是否會撤換謝世謙,林佳龍說,「責任建立在證據的基礎上」,目前掌握的資訊還不足,若事實呈現,該如何議處、到什麼層次,交通部會持續關注。

對於華航處理內部主管羅雅美和邱彰信的方式,林佳龍表示,至少目前先調離主管職,並配合調查,基本上是好的態度,是第一步的議處,但不表示就到此為止,後續「證據到哪裡、責任就到哪裡、懲處到哪裡」;事件還在發展中,應給司法和行政調查更大的空間。

有關華航先前的處理方式,林佳龍指出,華航菸品案是一件違法且引起社會關注的重大事件,華航在整體事件處理上,交通部並不滿意,社會也沒辦法接受,「我已經給他們4天的時間」,包括啟動行動調查,也指派交通部次長王國材進駐華航了解,但是華航公布的資料和進行的懲處,並沒法為交通部和社會大眾接受,「所以我才會講了重話」。(編輯:郭萍英)1080727

林佳龍聲明 菸品案與府一致要徹查到底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7日電)交通部今天發出聲明表示,交通部長林佳龍與總統蔡英文在菸品案態度上並非不一致,從總統府到交通部的態度,都是徹查到底,沒有迴避的可能。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出席電動機車活動時表示,菸品案恐涉及走私,不管過去什麼陋習,「有錯應該要認錯」,交通部要求華航進行徹底行政調查,一週內應對外詳實公布。

被外界解讀為與總統府認定超買不同調,交通部下午則發出聲明表示,有關林佳龍上午針對特勤人員大量購買免稅菸品案發表看法,蔡總統與林佳龍在態度上並非不一致,從總統府到交通部的態度,都是徹查到底,沒有迴避的可能。

交通部強調,林佳龍受訪時接受媒體提問,是對於該案法律層面的個人看法,既然涉嫌違法私菸,司法單位就應該徹查法律責任,並非部分媒體解讀的「打臉總統」說法。(編輯:林沂鋒) 108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