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剝奪質詢權 高市議會民進黨團不承認協商結論

2019/9/21 14:17(9/22 14: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1日電)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今天發布新聞表示,不承認20日有關剝奪議員質詢權的黨團協商。懷疑協商目的是為讓官員逃避議員質詢監督,議員對此有負市民所託的行為或想法應感到羞恥。

高雄市議會昨天發布新聞指出,議長許崑源召集黨團協商,每個議員總質詢、部門業務質詢應包括質詢和答詢時間,詢、答不予延長時間,部門業務質詢各委員會議員每人質詢20分鐘,待全數質詢結束再散會,非委員會議員質詢則授權由召集人彈性調整,當日延後至多30分鐘。

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表示,於議長室舉行的黨團協商會議,關於牴觸高雄市議會市政質詢辦法第6條,剝奪議員法定質詢權的協商並無共識,對於高雄市議會公關室逕行發布的所謂黨團協商結論,民進黨黨團不予承認。

黨團表示,20日黨團協商討論的第2案,對於議員質詢修改為市政總質詢時間50分鐘,包含議員發言及答覆,時間屆滿不予延長。部門業務質詢,原則上分別於中午12時30分及下午6時散會,委員會委員每人20分鐘,待全數質詢完再行散會;非委員會議員的質詢,授權由召集人彈性調整,當日至多延後30分鐘。黨團代表韓賜村已明白表示反對。

黨團表示,韓賜村除明白表示反對,並要求按照現行慣例,待所有登記第一次發言議員發言完畢後,再行散會。換言之,此次的黨團協商失敗,並無達成共識,更遑論有所謂的結論。

黨團強調,市政質詢是議員的法定職權,透過議員與官員的詢答讓市政透明化,讓市民更瞭解政府的施政,這是責任政治的具體表現。

黨團說,如果以準時散會為由限制議員質詢,高雄市議會議員形同上下班制,無論議案進度如何,時間到就是要散會下班,黨團深度懷疑這樣的目的只是為了讓官員逃避議員的質詢監督,身為民意代表的議員對此有負市民所託的行為或想法應該感到羞恥。

針對民進黨高雄市議會黨團聲明不承認協商結果,國民黨黨團總召曾俊傑接受電話採訪,他呼籲民進黨勿有兩套標準,議會本是合議制,盼遵守開會規定。(編輯:林沂鋒)108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