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和平獎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解決邊界衝突獲殊榮

2019/10/11 17:03(10/11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奧斯陸11日綜合外電報導)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今天榮獲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獎原因是「他致力實現和平及國際合作,特別是他果斷採取措施解決衣索比亞與鄰國厄利垂亞間的邊界衝突」。

衣索比亞與厄利垂亞長期處於敵對,兩國因為邊界問題在1998年至2000年間發生戰爭,戰爭結束後歷經多年對立。

直到2018年4月阿邁德擔任衣索比亞總理,他便積極修補與厄利垂亞的關係,兩國更於當年7月9日在厄利垂亞首都阿斯馬拉(Asmara)簽署恢復雙邊關係的協議。

負責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今天發布的聲明寫道:「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也肯定衣索比亞、東非和東北非地區,所有為了和平及和解努力的相關人士。」

「阿邁德與厄利垂亞總統阿夫瓦基(Isaias Afwerki)密切合作,迅速制定和平協議的原則,終結衣索比亞和厄利垂亞之間長期來的『無和平、無戰爭』僵局。」

「儘管在衣索比亞仍有許多工作有待完成,和平獎桂冠阿邁德已進行了重要的改革,讓許多公民對於更美好的生活及未來懷抱希望。」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認為,現在正是阿邁德一切努力獲得認可及鼓勵的時候。委員會希望諾貝爾和平獎能強化阿邁德針對和平及和解的重要工作。」

衣索比亞總理辦公室得知獲獎消息後表示,衣索比亞對於阿邁德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一事感到非常驕傲,並稱總理獲獎證明他致力改革國家,並尋求與厄利垂亞達成和平。

諾貝爾醫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和文學獎得主已經分別在7日、8日、9日和昨天陸續出爐,經濟學獎得主則將於14日公布,為2019年諾貝爾頒獎季劃下句點。

今年諾貝爾獎每一個獎項的獎金為9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2807萬元),若得主超過一位,則獎金平分或依比例分配。

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剛果民主共和國婦科醫師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和25歲亞茲迪女性穆拉德(Nadia Murad)。穆克維格20年來治療在戰火蹂躪東部地區被強暴的女性,並幫助她們走出創傷。

穆拉德於2014年在伊拉克北部大城摩蘇爾(Mosul)被伊斯蘭國(IS)戰士綁架,並淪為性奴長達3個月後才成功脫逃。(譯者:李宛諭、陳昱婷/核稿:陳彥鈞)108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諾貝爾文學獎頒給塞爾維亞強人仰慕者 波士尼亞等國憤怒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