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夫妻居家檢疫企圖闖關出境 查驗官眼尖及時攔阻

2020/2/6 19:16(2/6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黃麗芸新北6日電)新北市一對居家檢疫夫妻,企圖從金門小三通管道離境,因妻子護照夾帶健康聲明書「漏餡」,幸經查驗官眼尖攔阻,併同已經通關的丈夫送回台灣。新北市府前往接人將祭出重罰。

住新北市江男、黃女夫婦,2日循小三通入境金門回台,居家檢疫尚未滿14天,今天企圖闖關搭乘金門交通船前往廈門,幸好被移民署查驗官攔下。

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金門國境事務隊隊長黃金水,下午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表示,黃女因攜帶大型行李無法自動通關,在人工查驗通道通關時被攔下。

移民署陳姓女查驗官相當機警,眼尖發現黃女護照裡夾著從大陸入境時申報的「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依入境時間應在居家檢疫期。

黃金水表示,查驗官立即通報攔下黃女,並詢問是否有同行者。當時,赫然發現她的丈夫江男已通過自動通關閘門。移民署立即通報衛福部疾病管制署金門辦事處,以專車直送機場搭機返回台北。

對於自動通關防疫漏洞,黃金水說,江姓男子得以護照自動通關,主要是疾病管制的居家檢疫電腦資料,並未與移民署境管資料介接,江男才可以通過自動通關查驗。因為疾管署為防疫人仰馬翻,移民署不會苛責。對陳姓查驗官的機警,將予以鼓勵。

記者詢問,妻子是因健康聲明書夾在護照中「漏餡」,若沒有夾是否會通過人工查驗;黃金水表示,就算黃女未夾著健康聲明書,查驗官也會查核護照的入境查驗章,瞭解出境者是否仍在居家檢疫期。他說,若有電腦資料比對,稽查會更嚴密不疏漏。

移民署晚間表示,金門國境隊依規定攔阻2人、交由防疫人員辦理後續事宜並開罰;國境人員持續配合國家防疫政策,把關國境安全。

新北市府民政局長柯慶忠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這對夫婦2日回台,昨天(5日)深夜才由中央交下居家檢疫列管資料,今天上午9時里幹事還電話關懷,但其兒子還告知身體狀況良好,並刻意欺瞞外出離開居家檢疫地。

民政局說,偕同警察局及消防局前往松山機場,將這對夫妻強制送回應居家檢疫處所,並移請衛生局祭出重罰。

衛生局說,接獲通知後,會查察相關事證,若事實明確足以辨認,會依照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新台幣1萬元至15萬元不等。對於這對夫婦未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離開居家檢疫處所,必要時將強制安置。(編輯:方沛清)109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