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社區傳播難防 各行各業如何自保

2020/2/22 19:25(2/22 21: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2日電)武漢肺炎延燒,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說,未來台灣若步入社區傳播,除個人衛生要更落實,各行各業也應擬定配套措施,大型活動可能全面禁辦,相關因應措施正由各部會研擬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2009年台灣爆發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所幸當時有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病情才能獲得控制;反觀武漢肺炎,由於沒有疫苗、藥物,死亡率雖不到1%,卻已比流感死亡率高出10倍。

莊人祥說,目前指揮中心雖然盡力防堵疫情,希望在台灣爆發社區傳播前爭取多一點時間,等待新藥、疫苗問世,目前診斷也需要採檢後送至特定實驗室、耗時4小時才能得知檢驗結果,不利於整體防疫,因此更快的診斷方法也是等待重點之一。

短短2個多月,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從中國武漢一路蔓延亞洲各國,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坦言「做好最壞準備」,已擬定4大策略因應可能到來的武漢肺炎社區傳播階段,盼守住醫院防線,但在醫院以外,各行各業又該如何因應。

莊人祥指出,若台灣真的步入社區傳播階段,民眾更要落實個人衛生,包括勤洗手、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若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務必就醫並在家休息,避免外出;有疑似症狀、生病者非外出不可,也一定要戴口罩。

若家中有人感染武漢肺炎,最好住在獨立房間,並保持家裡的通風,避免與同住的人有親密的接觸,如同桌吃飯、擁抱、親吻或性行為,並請同住人也務必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避免接觸自己的眼、口、鼻;尤其是家中的嬰幼兒、兒童、長者、或其他免疫不全的同住者,更須與生病的人保持至少1公尺的距離。

校園及企業方面,建議規劃在家工作的配套措施,前者包括如何遠距教學,後者包括如何連接公司電腦、如何計算工時,減低面對面可能感染風險;無法在家工作者一旦出現不適症狀,則應請假在家休息。

至於身處軍營、住宿型機構等密切相處的共同生活場所的民眾應如何自保,莊人祥說,屆時應比照流感群聚事件因應方法,將有症狀者、無症狀者的生活區域和活動動線分開,早晚量測體溫,探班、探病時務必做好防護。

莊人祥說,為了避免疫情透過大型活動傳播,屆時大型活動、室內展覽、室內宗教活動等,有可能全面禁止舉辦。

根據疾管署公布的公眾集會因應指引,多人同時聚集於同一地點參加共同活動都屬於「集會活動」,如開學、畢業典禮、婚喪喜慶、運動賽事、宗教活動等,必要時疾管署可邀活動主辦單位、地方衛生單位討論風險,並建議有慢性疾病、免疫力不全者、孕婦等避免參加。

莊人祥說,目前台灣雖然還未進入社區傳播階段,但各部會已著手擬定相關因應措施,近期將由指揮中心彙整以備不時之需。(編輯:張芷瑄)109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