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登輝辭世 外媒報導重點一次看

2020/7/31 11:07(7/31 16: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31日電)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病逝,享耆壽98歲。他擔任總統期間開創元首外交、走向國際,成為台灣民主化重要推手。全球媒體怎麼報導他辭世的消息?中央社整理如下:

紐約時報:以「台灣首位民選總統」稱呼李登輝,聚焦任內帶領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在兩岸關係上堅持主權,即使激怒北京也在所不惜。

路透社:李登輝被譽為「民主先生」,終結了獨裁統治,支持自由多元化,並致力對抗中國意圖併吞台灣的圖謀。

美聯社:李登輝是台灣首任公民直選總統,但他也是中國時常出言攻擊的目標。

華爾街日報:李登輝重新定義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並帶領台灣邁向民主化道路。

日經亞洲評論:李登輝長期倡議台灣民主化,歷經數十年戒嚴、當選全民直選總統,致力改善台灣在國際社會上地位。

NHK:李登輝對台灣實施首屆總統直選以及台灣的民主化盡心盡力。

產經新聞:李登輝推動中國國民黨一黨獨裁體制的改變,被稱為「台灣民主之父」。

朝日新聞:李登輝於1988年至2000年之間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在總統任內推動總統直選,讓民主政治在台灣扎根。

BBC:李登輝在位十多年間,推動台灣政治民主化過程,昔日因「兩國論」激怒北京當局。

德國之聲以圖輯呈現李登輝生平:改寫台灣歷史的李登輝,解嚴後推動民主化,實務外交訪問美國,但也因無法遏止黑金,造成國民黨在2000年失去政權。

而前德國之聲記者克納伯對於21年前專訪李登輝一事記憶猶新,他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李登輝的「兩國論」顯然經過精心策劃,因擔心美國反彈,才選擇透過德國媒體提出。

中國媒體:新華社央視新聞官方微博等多家媒體都引用台北榮民總醫院消息,簡要報導「台灣當局前領導人李登輝30日在台北病亡」,未多加評論。部分媒體如中新網則在表述李登輝簡歷時,強調他「鼓吹台獨,提出『兩國論』,導致兩岸關係惡化」。(編輯:邱柏綱)109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李登輝逝世 國台辦萬用訊息回應:台獨是絕路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