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西蘭機師違規釀多人染疫 陳時中:研議開罰航空公司

2020/12/22 20:56(12/22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陳偉婷台北22日電)紐西蘭籍機師違反防疫規定釀多人染疫,航空公司管理不善卻未受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明天將和相關單位開會,除研議加嚴防疫措施,也會決定航空公司罰則。

長榮航空一名紐西蘭籍機師確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該機師早已出現咳嗽症狀卻不戴口罩,甚至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違規進出百貨公司、大賣場等公共場所,疫調也不誠實,不僅屢次違反防疫規定,甚至造成2名同事及1名友人感染,也讓台灣零本土案例紀錄在253天止步。

長榮航空雖喊出將開紀律委員會,若該機師違反防疫規定、妨礙疫調屬實將免職,但指揮中心特許機組員入境後僅須居家檢疫3至5天,航空公司卻未盡管理之責,任由有症狀機師上機,甚至在機上未戴口罩狂咳不止釀群聚感染,如今卻隻字未提對航空公司罰則,引發討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晚間在記者會中被問到此事時表示,這起事件和今年遇到的離岸風電船東防疫問題相似,當時因現行法規無法要求船東負起對員工的管理責任,他只好行使「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規定另訂防疫規定,船東若未盡管理員工責任,依法可開罰新台幣5萬至100 萬元。

陳時中說,明天副指揮官陳宗彥會和相關業者開會,除了嚴管機組員相關防疫規定,也會對於航空公司沒善盡管理責任的部分研議開罰,若無法可罰,可能比照離岸風電另訂規定開罰。

陳宗彥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針對航空公司未落實防疫計畫的問題,希望回歸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現有法規去開罰,若真沒有才會另外訂定,目前正請民航局、交通部研議當中。

陳宗彥也強調,機組員能縮短居家檢疫並非特權,而是搭配整體防疫措施,包括在機上全程穿著防護衣、戴口罩,在外站也有專人負責管理健康狀況。

陳宗彥說,機組員縮短居家檢疫規定上路以來,全台共有多達5萬4000人次的機組員適用,一共出現23件違規,其中13件發生在外站、10件在國內,綜觀違規比例相對低,違者均由公司處罰,最重以開除處分。(編輯:管中維)109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