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全球最新情報12/31

2020/12/31 08:27(12/31 10: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1日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加劇,英國變種病毒入侵多國,台灣也發現首個變種病毒病例,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明年元旦起無居留證外籍人士入境,觀察期一個月。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的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31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180萬400人死於疫情,至少8251萬560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台灣30日新增2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都是無症狀的20多歲菲律賓移工。

台灣出現首例英國變種病毒,疫情指揮中心加嚴入境限制與入境後檢疫,從110年元旦起禁止無居留證外籍人士入境,觀察期一個月。但台灣民眾的外籍、陸港澳籍配偶、未成年子女及經專案許可者不在此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日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洽購的武漢肺炎疫苗總計共2000萬劑,預期最早供貨時程為110年3月。

● 中國

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中國30日新增確診病例25例,其中境外移入病例16例,本土病例9例。

針對近來不斷出現武漢肺炎本土病例,中國國家衛健委官員30日說,在全球疫情未能有效控制且加速蔓延下,中國本土疫情呈多點散發甚至局部出現聚集性疫情,將成為常態。

中國國藥集團宣布,集團所屬的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研製的滅活疫苗第3期數據顯示保護力達79.34%,達到相關標準,已向國家藥監局申請上市。

● 日本

東京都30日新增944例確診病例,創次高紀錄;重症病患85人,也是5月解除中央層級「緊急事態宣言」以來最多的一天。

日本共同社報導,關於允許參加明年東京奧運賽事和強化集訓的外國選手與工作人員入境日本的體育特例措施,將暫停對出現變種病毒的國家或地區適用,時間到2021年1月底。

▲東京阿美橫商店街30日人潮

● 韓國

韓國當局30日再次確認境內2起感染武漢肺炎變種病毒案例,兩人皆自英國入境。韓國境內確認感染變種病毒人數增至5人。

首爾東部看守所爆發群聚感染,累計確診792例,甚至有收容人在移送其他設施隔離後才確診,遭批使得疫情再擴散。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30日通報,境內新增27人確診,其中2起境外移入案例初步驗出英國變種病毒。全國累計5萬8569人確診。

武漢肺炎疫情自年初以來肆虐全球,全球航空業飽受衝擊,而新加坡是全球航空樞紐,致力於在全球疫苗運送上扮演關鍵角色,力拚成為全球疫苗配送中心。

新加坡30日啟動武漢肺炎疫苗接種計畫,首批接種對象為國家傳染病中心的醫護人員。

● 印度

變種病毒在印度造成的病例,24小時以來增加了兩倍以上,印度當局30日設法追查約3萬3000人下落,他們是上月從英國入境印度的民眾,因為已有20人驗出變種病毒陽性反應,自29日起增加了14起病例。

此外,為了防治變種病毒,印度也宣布,往返英國的飛航禁令延長一週,至明年元月7日。

※ 歐洲

● 德國

德國單日新增死亡病例首度破千,衛生部表示,由於疫情加劇,回復原本的正常生活,德國還言之過早。

總理梅克爾辦公室主任布勞恩(Helge Braun)在內的政界人士都表示,可能延長封鎖措施期限。

▲德國柏林民眾排隊接種武漢肺炎疫苗

● 法國

易普索30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每10名法國人中僅4名願意接種2019冠狀病毒疫苗,讓法國成為「最不聽話的世界冠軍」。

● 英國

英國首相強生30日表示,英國目前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案例中有60%感染的是新變種病毒。他並呼籲民眾跨年夜不要群聚,在家安全迎接新年。

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30日在國會表示,英格蘭地區將有2000萬人從31日起加入最嚴重的第4級疫情警報,所有非必要商店都將關門。教育大臣威廉森表示,中學將延後2週開學,以便師生完成篩檢。

英國政府30日批准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和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共同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將於2021年元月4日開始施打,盼能遏止疫情。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的對照研究顯示,武漢肺炎變種病毒看來沒有比其他變種更能引發嚴重疾病,但患者在接觸人後將疾病傳染出去、導致他人發病比率較高。

▲英國倫敦民眾排隊購買餐點

● 土耳其

土耳其向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公司採購的首批300萬劑疫苗於30日清晨運抵首都安卡拉。衛生部長克扎宣布開始對疫苗進行14天測試。

● 瑞典

瑞典衛生部門30日表示,新增確診8846個病例,以及243個新增死亡病例,累計死亡病例達8727例。瑞典的平均染疫死亡率高於北歐的鄰國,不過低於多個實施封城的歐洲國家。

※ 美洲

● 美國

根據法新社統計,美國仍是疫情最嚴重國家,累計33萬8656人病故、1951萬5529例確診。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旗下聖地牙哥新聞頻道KGTV報導,加州一名45歲的護理師接種輝瑞疫苗超過一週後,仍感染武漢肺炎。

雷傑納隆藥廠30日表示,目前針對某些武漢肺炎住院病患試用實驗性雞尾酒療法的初步數據顯示,這種療法具有足夠的有效性,得以繼續試驗。

美國科羅拉多州發現不久前於英國現蹤的高傳染力武漢肺炎變種病毒確診案例,為美國記錄到的首例。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誓言將加快疫苗接種行動,說依目前配送速度,恐要多年時間才能讓大多數美國人順利接種。

● 智利

智利衛生單位30日表示,智利境內出現感染新種冠狀病毒株的案例,是拉美第一個出現確診新病毒株的國家。

▲智利聖地牙哥民眾在街上聚會

● 阿根廷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發布聲明表示,阿根廷監管單位30日已批准在國內緊急使用阿斯特捷利康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

● 巴西

巴西衛生部30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5萬5649起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超過760萬例,染疫不治病例新增1194例,累計19萬3875人病故。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值此各國積極搜購疫苗之際,巴西總統波索納洛說,巴西擁有2億1000萬人口,是接種疫苗很大的市場,藥廠應有興趣出售疫苗,而非巴西倒追藥廠購買疫苗。(譯者:曹宇帆/核稿:張佑之、張曉雯)109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