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輕症急轉直下釀風險 張上淳:高齡者盡量送醫院

2021/5/25 17:08(5/28 1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張茗喧、江慧珺台北25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醫療量能成決戰關鍵,輕症患者安置集中檢疫點是解方卻藏風險,最怕症狀急轉直下不利救治,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說,希望高齡者盡量送醫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記者會中表示,面對現在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國內狀況沒有急劇惡化,但相信發病日到確診安置空窗期,以及醫療量能保存,對未來國內疫情走向有很大的影響。

記者會中有媒體問及,以國外數據發現,常見武漢肺炎確診者原本只是輕症,快速惡化為重症,是否針對高風險者,如年長者等,制定不同安置標準。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近日持續檢討病人安置順序,病人確診後.送往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醫院,也有現行相關參考指標。

張上淳表示,重症高風險族群,如高齡者、困難處理的慢性疾病患者,希望盡量送往醫院,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及防疫旅館盡量安置沒有風險因子的輕症患者。住院病人解隔離條件也規劃再放寬,研擬改為確診後觀察10天,若病毒傳播能力大幅下降,就改為居家隔離,空出病床收治新確診者。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採檢站都有醫師在場,採檢陽性者由醫師現場判定是否有嚴重症狀,評估住院需求,輕症或無症狀者不論是在家隔離或安置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都會安排關懷機制,每日填寫問卷或量表,由衛政人員評估是否須安排就醫。

確診者在家隔離關懷已考慮由中央協助遠距醫療,讓關懷系統更完善。羅一鈞表示,全國負壓隔離病房共有約1021床,目前可使用約268床,雙北負壓隔離僅剩約28床可用;昨天已要求各醫院開設專責病房總計約3407床,目前2202床可用,雙北專責病房現有可用空床約419床。

羅一鈞說,已發函要求500床以上的醫院,每家要開設20床專責加護病房床位,500床以下的醫院,每家要開設10床左右的專責加護病房床位,估計會有700床專責加護病房床位可支援雙北市重症需求。(編輯:張雅淨)110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