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趨緩就業回溫 8月畢業季失業率4.24%不升反降

2021/9/22 16:13(9/30 1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2日電)主計總處今天發布8月失業率為4.24%,雖然是2014年以來同期最高,但已連續2個月下降,官員指出,畢業季期間,失業率不升反降,反映國內疫情好轉,勞動市場也持續回溫。

主計總處統計,8月失業率為4.24%,較7月下降0.29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走低,經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為4.08%,也較上月下降0.28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指出,8月失業人數為50.5萬人,較上月減少3.4萬人,其中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減少3.2萬人,初次尋職失業者則受應屆畢業生持續投入尋職行列影響,增加3000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按照以往經驗,6月至8月適逢畢業季,應屆畢業生陸續投入職場尋職,理應推升失業率往上走,不過今年5、6月國內疫情升溫,內需型服務業一度受到重挫,7、8月疫情逐步趨緩後,相關業別的勞動指標獲得改善。

陳惠欣指出,8月適逢畢業季,失業率能夠往下,主因是內需型服務業慢慢回溫對就業市場帶來的拉抬效果,強過畢業季對失業率的影響。

觀察就業市場情況,8月就業人數為1139.9萬人,月增3.5萬人,其中服務業部門及工業部門分別增加2.9萬人及6000人。

陳惠欣表示,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其他服務業、教育業、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等在疫情期間受傷較重的業別,5、6月就業人數多呈減少,如今已恢復正成長,8月住宿餐飲業月增達1萬人,批發零售也較7月增加8000人。

進一步檢視另一項指標-低工時就業者,也可看出勞動市場回溫情況。主計總處指出,隨著國內疫情持續好轉,因經濟因素(包括業務不振、無法找到工時大於35小時的工作及季節關係)致週工時未達35小時者為48.8萬人,和7月的93.7萬人相比,大減44.9萬人,這也是內需型服務業回溫所致。

展望勞動市場後續發展,陳惠欣態度樂觀,指出往年9月因應屆畢業生陸續找到工作,本來失業率就會下降,近期又有國內疫情趨緩、勞動市場回溫等因素,9月勞動指標可望持續獲得改善。(編輯:黃國倫、潘羿菁)110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