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柏惟成史上首名被罷免立委 基進黨失立院唯一席次

2021/10/23 21:12(10/23 2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蘇木春台中23日電)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同意票數7萬7899票跨過門檻,且多於不同意票,陳柏惟成為第一個被罷免成功的立委,投票率51.72%,創罷免案新高,台灣基進黨也失去在立法院唯一的一席立委。

台中市第2選區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2020年立委選舉,自高雄北征台中,以素人之姿擊敗地方實力雄厚,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候選人顏寬恒,當選第10屆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但他在上任1年2個月即遭罷免團體「刪Q總部」發起罷免。

今年2月間,罷免團體將第一階段罷免提議書,5月10日送交第二階段交連署書,達連署人數3萬6073人,7月2日中選會宣告成案。中選會原定8月28日舉辦罷免投票,但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中選會改時間於10月23日辦理。

台中市今天一早天氣晴朗,刪Q總部領銜人楊文元上午在醫師蘇偉碩的陪同下到龍井區龍山國小投票。他表示,走到最後一哩路,鄉親會做出光榮的決定,讓台中再光榮一次。

陳柏惟上午前往龍井區龍峰國小投票所投票,他指出,罷免案能做的事情都已做完,希望大家還是能夠把故事寫完,結局由大家決定。

投票在下午4時結束,雙方陣營開票中心湧入許多支持者,開票後,同意票、不同意出現拉距,雙方陣營氣氛緊張,隨著開出的票匭越多,同意票突破罷免門檻票數後,刪Q總部支持者高呼「罷免成功」,而陳柏惟的支持者卻是傷心落淚。

今天晚間,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率領立委何欣純、張廖萬堅、莊競程等民進黨公職,在陳柏惟陣營處,上台向群眾深深鞠躬致意。

陳柏惟隨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民主的表現,就是做自己不後悔的事情,不會後悔投下這張票,這個才是民主的體現,他說:「我們盡力了」、「我不覺得是輸,我們還有很長的時間,下一戰再贏回來」。

陳柏惟強調,他不是輸,是多了1年9個月當立委機會,讓台灣基進長大,「我們真的沒輸,這次不同意有7萬3000多票」,「我做的不好,這次輸我完全不怨嘆」,未來還有公投等各種選舉,大家要繼續努力。

陳柏惟說,責任都在他身上,無法控制對方的票數,但不同意有7萬多票,這個選區有這麼多人勇敢投下罷免不同意票,選舉文化改變,這就是他給地方最大的貢獻。

陳柏惟說,他短期內不能再選這裡的立委,補選他一定會幫忙,如果他不算負資產的話;他指出,國民黨這次打出「三0立委」、「三毒立委」,是30年多前老步數,他還是覺得「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陳柏惟說,未來補選,不管是誰當選,希望能夠好好善待自己選民,擺脫過去派系政治,不要先選擇顏色再決定要不要服務,他也呼籲前國民黨立委顏寬恒或其支持者,要善待選民。

楊文元表示,今天是光榮的一刻,贏回民主的一刻,並提醒下一名立委,「請記住你對選民的承諾,不要忘記你對這塊土地的承諾」。

蔡其昌致詞表示,陳柏惟從高雄來到台中參政,雖然挑戰很多,選上之後面對在地勢力的反撲,這個結果可以難過,但是不能失志,要繼續努力贏回民主。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說,很抱歉沒有將台中守住,很感謝所有的支持者與鄉親,陳柏惟曾在立法院的打拚不會被抹滅,台灣基進會繼續為台灣的民主努力。

中選會晚間透過新聞稿指出,陳柏惟罷免案投票人總數為29萬4976人,投票人數為15萬2567人,投票率為51.72%,有效票為15萬1332票,其中同意罷免票數為7萬7899票,占51.48%;不同意罷免票數7萬3433票,占48.52%,無效票為1235票。(編輯:卞金峰)110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罷免案通過 陳柏惟:不覺得是輸、下一戰贏回來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