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全球最新情報12/21

2021/12/21 08:24(12/21 0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流行,歐洲聯盟藥品監管當局20日同意18歲以上民眾接種美國藥廠諾瓦瓦克斯(Novavax)推出的COVID-19疫苗。在Omicron變異株肆虐歐洲之際,可望為歐洲地區提供第5款疫苗選項。

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指出,有關Omicron比其他病毒株溫和的說法言之過早,感染Omicron的重症病患還是可能多到令醫療體系「不堪負荷」。

隨著Omicron確診案例急速攀升,越來越多國家相繼宣布把施打追加劑的時間從6個月進一步縮短,如台灣縮短至5個月,韓國、英國與泰國更是縮短至3個月。

此外,受疫情影響,世界經濟論壇(WEF)20日表示,原訂明年1月在瑞士山區度假勝地達沃斯(Davos)舉辦的年度會議,將延期至2022年夏天舉辦。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21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535萬9751人因COVID-19病逝,至少2億7534萬9812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20日宣布,國內沒有新增死亡個案,也無本土確診病例,但有1名疑似本土仍在判定中;另外,新增11例境外移入。

● 中國

中國18日新增37例確診病例,陝西省占24例,多過近期疫情最嚴重的浙江省(新增10例)。北京市也出現1例本土確診,位於通州區,患者曾赴陝西省西安市。

● 日本

日本20日新增14例Omicron變異株境外移入病例,累計82例。另外,日前爆發群聚感染的駐沖繩美軍基地漢森營,累計確診186例。

● 新加坡

新加坡至今累計71人確定感染Omicron,包括65起境外移入,6起本土案例。另外,還有一家健身房疑似出現感染群,3名確診者都已完整接種疫苗。

新加坡衛生部指出,這3名個案年齡介於18至24歲,他們都是在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後,各自到診所就醫採檢,隨後確診。

此外,衛生部通報,新加坡20日新增195人確診COVID-19,其中包括45起Omicron案例,絕大多數是境外移入。星國累計27萬6105起確診病例;另新增2起死亡案例,累計815人病故。

截至19日為止,星國87%人口已完整接種,34%接種了追加劑。

● 泰國

Omicron變異株疫情迅速擴散,各國嚴防戒備,泰國正在考慮對外國遊客重祭強制隔離措施,衛生部當局20日也通報首起Omicron本土個案。

泰國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表示,公共衛生部將提議取消已打疫苗旅客的隔離豁免,並恢復飯店檢疫隔離,以及允許在特定地點自由行動的「沙盒」計畫。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官員20日表示,從2020年3月疫情爆發以來,杜拜機場首度全面營運。這個機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空運樞紐之一。

● 以色列

以色列衛生部門19日建議禁止全國民眾前往美國,並將數個歐洲國家列入「紅色(警戒)名單」,以遏止Omicron變異株疫情擴散。

由於擁有以色列、美國雙重國籍者人數多達數以十萬計,加上兩國關係密切,下令禁止以色列公民和居民赴美,是以國總理班奈特(Naftali Bennett)政府(防疫)的重要一步。

※ 大洋洲

● 澳洲

澳洲新南威爾斯州每日新增確診人數高居不下,但該州州長羅特(Dominic Perrottet)指由於當地苗疫接種率高,加上不願對經濟信心造成打擊,因此目前無意因應新一波疫情推出防疫限制措施。

據澳洲新南威爾斯州政府公布最新數據,當地時間18日晚上8時至19日晚上8時的新增確診人數為2501人。

● 紐西蘭

紐西蘭當局20日說,一名26歲男子的死亡與輝瑞疫苗有關,這個男子施打第一劑疫苗後罹患心肌炎。

這是紐西蘭第二起因輝瑞(Pfizer)/BNT疫苗引發的已知罕見副作用死亡事件,衛生當局先前在8月通報一名婦女施打輝瑞疫苗後死亡。

※ 歐洲

● 英國

英國副首相拉布(Dominic Raab)20日告訴泰晤士電台(Times Radio),英國目前共通報12起Omicron變異株死亡病例,及104例住院病例。

● 德國

德國政府顧問小組19日表示,德國迫切需要採取新措施,來對抗Omicron變異株病例數激增的情況。

專家在報告中警告,若未採取進一步行動,醫院、安全、衛生服務和基礎建設等「關鍵設施」可能遭受破壞的風險就愈大。

● 比利時

比利時政府20日對兒童接種疫苗開綠燈,將致函5至11歲兒童的父母,請他們讓孩子接種疫苗。比利時政府表示此舉將能遏止病毒擴散,並維持學校開放。

● 西班牙

西班牙男子網球名將納達爾(Rafa Nadal)上週才傷後復出,在阿布達比參與穆巴達拉世界網球錦標賽,但他20日表示,自己在返抵西班牙時確診。

※ 美洲

● 美國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19日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直言,未來幾週確診數會急遽攀升,美國很快會看到因Omicron而單日新增100萬例確診,遠非1月前波疫情高峰時的25萬例可比。

美國製藥廠莫德納(Moderna Inc)20日表示,據實驗室測試,莫德納追加劑對於迅速傳播的Omicron變異株證實有效,現行版本疫苗將繼續站在莫德納「對抗Omicron的第一線」。

● 巴西

巴西衛生部20日指出,將對18歲以上免疫抑制患者施打第4劑COVID-19疫苗。

所謂免疫抑制患者包括患有嚴重原發性免疫缺陷、接受癌症化療、實體器官或肝細胞移植、使用免疫抑制藥物的人,以及HIV愛滋病毒感染者。

目前巴西已發現36例Omicron病例。

● 巴拿馬

巴拿馬衛生部20日表示,境內出現首起Omicron變異株確診病例,患者50歲,最近曾前往南非。

根據世界實時統計數據Worldometer網站數據,巴拿馬自疫情爆發以來共計48萬3386人確診,7398人病故。

※ 非洲

● 南非

南非總統府20日表示,確診的總統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已結束為期一週的自主隔離,返回工作崗位。

路透社報導,拉瑪佛沙2月已接種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12日COVID-19篩檢結果仍呈陽性,並因輕微症狀接受治療。(編輯:林沂鋒/核稿:劉淑琴、蔡佳敏)110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