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擬將核電列綠能 德國奧地利堅拒

2022/1/4 19:42(1/4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4日專電)歐盟打算將核電列為綠能,鼓勵相關投資,引發德、奧等國的反彈。不過,由於反核的歐盟國家佔少數,一般相信歐盟可望順利立法。

歐盟執委會1月中旬將提出永續金融分類標準的相關草案。根據各成員國目前拿到的版本,歐盟計劃將核電和天然氣列入對氣候友善的永續能源,視兩者為全面使用再生能源前的過渡科技,鼓勵金融界投資。

不過,照目前版本,將核電列入「綠色」投資標的的前提是必須規劃好核廢料處理,新的天然氣廠也必須為綠色氫能預作準備,在2035年前轉用再生能源生產的氫氣或低碳排氣體,才可獲得綠色標記。

即將在今年底關閉最後3座核電廠的德國,堅決反對歐盟的草案。政府發言人赫伯史揣特(Steffen Hebestreit)3日表示,核電是危險的科技,而且核廢料問題依然無解,反對核能的和平使用。

不過,他強調,為滿足持續增加的用電量,因應再生能源的變動性,德國認為天然氣是必要的過渡科技。

綠黨籍的德國經濟暨氣候保護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抨擊,歐盟將核電如此高風險的科技標記為永續能源是錯誤的決定,無視核廢料對人類和環境的長期衝擊,「這樣漂綠是否被金融市場接受不無疑問」。

同為綠黨籍的奧地利環境部長格威斯勒(Leonore Gewessler)也指出核電是過時的科技,核電與化石燃料傷害氣候和環境,摧毀子孫的未來,歐盟如果決定將兩者「漂綠」,奧地利將考慮提告。

按立法程序,歐盟成員國在12日以前,還有機會對執委會的草案提出意見,至少15國、超過歐盟總人口的65%反對,才能阻止執委會的立法。

在歐盟國家當中,力主將核電列入綠能的主要推手是核電大國法國,捷克等中東歐國家也視核電為減碳的必要手段,只有德國、奧地利、丹麥、西班牙拒絕使用核電,因此一般相信歐盟立法被擋下的可能性不高。(編輯:韋樞)111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