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台灣加速解禁福島食品 有望1到3月開放

2022/1/10 12:02(1/10 2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台灣自從2011年311福島核災後,至今持續禁止福島5縣食品進口;不過台灣為加入CPTPP,正加速討論開放,最快今春1到3月間有望解禁。

報導指出,中國搶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使得台灣政府希望與主導CPTPP的日本間的貿易問題能盡快解決;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接下來就看蔡英文總統的決斷」,有看法認為,台灣最快今年春季可望開放福島5縣食品進口。

報導說,福島、茨城、櫪木、群馬與千葉5縣食品,被台灣部分在野人士稱為「核食」,認為有輻射汙染疑慮,反對開放進口;台灣2018年曾通過公投提案,繼續禁止進口。

但開放福島5縣食品進口的助力,是台灣在去年12月18日的公投否決了禁止美國萊豬進口。最大在野黨國民黨雖主張食安應優先於外交,呼籲民眾支持禁止美國萊豬進口,但蔡總統以安全性的科學數據為依據,最終讓反萊豬公投遭到否決。

報導引述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意見指出,反萊豬公投遭否決後,台灣社會的氛圍已經改變,沒有理由繼續拖延開放日本5縣食品進口。現在台灣的焦點已轉移到解禁時間表,因春季起將正式展開年底地方選舉活動,最快今年1月到3月間可望解禁。

不過,儘管蔡總統為加入CPTPP,認為解決與日本間的食品進口問題是緊要議題,仍採取慎重的態度,台灣政府避免明言解禁時間,主因是1月有立委補選,擔憂成為在野黨攻擊議題。

報導說,台灣至今仍有一定比例的消費者對福島5縣食品安全性抱有疑慮,也有聲音質疑,即使開放進口,也不能保證台灣可加入CPTPP,開放福島5縣食品恐仍會遭到擱置。

日本外交當局人士說,這已經是台灣的內政問題,要是被認為日本強力施壓開放,反而會造成拖延,日本對此事要採取冷靜觀察的態度。(譯者:顧荃/核稿:陳亦偉)111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開放福島食品?泉裕泰:等待著台灣自己決心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