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識讀20 / 實體信件鼓勵掃碼領禮券 查核中心:詐騙訊息

2024/2/6 14:09(2/8 1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如何辨別資訊真偽、可信度,同時評量報導立場與脈絡,已成為當代閱聽人及媒體最重大挑戰。中央社「媒體識讀」新聞分類,集結事實查核與媒體素養相關新聞,期待以媒體角色為提供正確資訊盡一分心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6日電)農曆新年將近,有民眾在住家信箱收到標注重要文件的實體信件,內容與LINE好友回饋禮有關。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這是意圖騙取民眾個資的詐騙訊息,請大家多加注意。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近期流傳一則搭配圖片的訊息,顯示一封標示「重要文件」的實體信封,裝有「迎新年LINE好友回饋禮」字卡,卡片印有QR碼、「掃QR CODE領取新年好禮」,只要掃描就可領取超商禮券、LINE POINTS點數。

查核中心記者家中信箱也收到與傳言圖卡一模一樣的「重要文件」信件,大樓其他住戶信箱也被塞入同樣信件,且住家所在區域的地方臉書社團,有民眾發文稱在信箱收到同樣信件。

經查核中心查證,網傳信件並非LINE官方舉行的活動,反詐騙諮詢專線165專線表示,此為詐騙訊息。

偵辦許多詐騙案件的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信郎說,詐騙集團過往會利用手機門號傳簡訊或撥打電話詐騙,但民眾已有警覺性。因此詐騙手法推陳出新,如網傳以「重要文件」投遞民眾信箱的詐騙模式,意圖透過實體紙本、中獎訊息等手法,降低收件者的戒心,其目的同樣是為騙取個資。

資安專家、Whoscall資深產品策略協理劉彥伯則指出,網傳重要文件QR碼掃描後會出現網址,這個網址以超商禮券、LINE點數作為誘餌,要求民眾將訊息傳給通訊軟體好友,是常見的詐騙個資手法。且不只個資可能被盜取,若是下載不明應用程式,也恐遭到詐財。(編輯:張雅淨)1130206

原文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028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媒體識讀21 / 「德州內戰」假訊息廣傳 BBC:微博成散播平台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