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識讀22 / 美聯社:台灣打擊選舉假消息 為民主國家樹立榜樣

2024/1/29 22:47(1/30 0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13日舉行總統及立委選舉,新北市板橋國小投票所民眾將選票投入票匭。(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13日舉行總統及立委選舉,新北市板橋國小投票所民眾將選票投入票匭。(中央社檔案照片)

如何辨別資訊真偽、可信度,同時評量報導立場與脈絡,已成為當代閱聽人及媒體最重大挑戰。中央社「媒體識讀」新聞分類,集結事實查核與媒體素養相關新聞,期待以媒體角色為提供正確資訊盡一分心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聯社報導,台灣今年總統大選期間,成功打擊選舉假消息,並且維護了選舉公正性,今年全球許多國家將舉行大選,台灣為民主國家樹立了榜樣。

美聯社指出,台灣今年1月13日總統大選受到密切關注,關於選舉當天計票舞弊的謠言也開始盛行,許多沒有證據的傳言聲稱,有人偽造選票,選務人員誤計選票,歪曲了選舉結果。

在台灣,對於假訊息的回應相當迅速。事實查核團體揭穿了這些謠言,而中選會舉行記者會,反駁關於選舉偏差的說法。擁有超過60萬追蹤者的呱吉等網紅,也在YouTube上說明如何計票。

在一部廣為流傳的影片中,一名計票的女性誤將選票列入錯誤的候選人欄位,這則影片釋出的訊息很明顯,那就是這場選舉不可信,選舉結果造假,但事實並非如此。

事實查核團體發現,顯示選務人員計票錯誤的影片遭到選擇性編輯。根據獨立台灣事實查核網站MyGoPen,當時投票所有民眾發現該名女性的錯誤,選務人員當下立即修正。

非營利組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董事兼執行長邱家宜表示:「我認為有些人真的相信這個(假消息)。而當選舉結果出爐,他們覺得事有蹊蹺。」

人們擔心中國會利用假消息破壞台灣選舉公正性,這一直困擾著最近總統大選,面對大上許多的鄰居中國,本次大選是年輕民主國家台灣發展的重要時刻。

今年,全球有逾50個國家預定舉行全國大選,涵括世界一半人口,從印度至墨西哥,乃至英國及俄羅斯,這些選舉結果將考驗民主及獨裁國家領導人的能力。

美聯社指出,在抗禦假消息方面,包括來自中國及國內的假消息,台灣為今年進行選舉的其他民主國家樹立了榜樣。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數位認證實驗室(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研究員蒂柏特(Kenton Thibaut)指出,台灣之所以能夠有效因應中國的假消息,部分是因為當地認知到這項威脅有多嚴重。(譯者:陳正健/核稿:楊昭彥)113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媒體識讀23 / 中國利用台灣大選打認知戰 美外交政策雜誌專文剖析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