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識讀16 / 歐洲科技民主論壇 李淳分享台灣經驗:陰謀論最麻煩

2024/3/7 0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如何辨別資訊真偽、可信度,同時評量報導立場與脈絡,已成為當代閱聽人及媒體最重大挑戰。中央社「媒體識讀」新聞分類,集結事實查核與媒體素養相關新聞,期待以媒體角色為提供正確資訊盡一分心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布魯塞爾6日專電)歐洲理工大學聯盟舉行論壇探討網路新科技對民主選舉影響,駐歐盟代表李淳應邀談台灣經驗,他以台積電投資美國為例,表示網路陰謀論比假新聞更難因應,並分享政府「3X2原則」反制法,透過文字、圖表和照片即時快速回應。

歐洲今年有多場大選,歐洲理工大學聯盟(EuroTech Universities Alliance)6日在荷蘭駐歐盟大使館舉辦年度論壇,特別以「位元與選票」(Bytes and Ballots)為主題,探討人工智慧等網路科技對民主政治的影響。

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李淳引用「久病成良醫」諺語,指台灣身為全球遭網路資訊攻擊最頻繁的國家,有豐富經驗可與歐洲分享。他舉台灣的因應之道,包括政府人員要建立對網路訊息「零信賴」的心態,進一步查證,還有公民團體與政府合作查核事實,以及從中學開始進行媒體識讀教育等。

李淳指出,網路陰謀論是比假新聞更難反制的現象,因陰謀論往往基於部分事實來歪曲解讀,例如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網路流傳是因美國不願台積電落入中國手中、以毀滅台積電作為要脅的陰謀論。

這個例子引來台下笑聲,李淳表示許多不實資訊其實用常識判斷就能一笑置之,但要說服輕信者卻很費工夫,相較起來揭穿假新聞反而容易。

李淳說,不論假新聞或陰謀論,即時、快速回應很重要,也非常耗人力。他向在場政學界人士分享台灣政府內部的「3X2」應對原則,發現不實或被扭曲資訊2小時內回應、200字內解釋錯誤所在、2張照片或圖表顯示。

研究深偽(deepfake)技術的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教授居思佟克(Sabine Süsstrunk)表示,辨別真偽方法除了常識,也有可看出技術上失誤的細節,例如網路流傳AI生成教宗方濟各穿名牌羽絨衣的圖片,既違反常識,細看手上戴婚戒也是假圖破綻,但她不諱言這類造假技術變得更容易創造、更難以察覺。

她相信教育是重要的解方,在論壇中場休息時也與中央社記者談到,網路大企業應負起更多責任,政府也可立法管理,但需要真正懂技術的人參與擬定法律,才能在全程技術環節上做出有效規範管理。

諾貝爾獎基金會和歐洲聯盟(EU)旗下歐洲研究院(European Research Council)於5日共同舉辦「諾貝爾獎對話」,恰巧也以科技與民主為題。

主講人之一的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媒體工作者瑞薩(Maria Ressa)指出,「事實」本身雖然較無聊但卻很重要,因為由事實建構的共享現實,才是人們討論問題的基礎。她強調新聞專業追尋事實的價值,也是極權暴政的解毒劑。

同場與談的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法林加(Ben Feringa)表示,科學與民主的共同點是要能提出重要問題,因此都需要能養成批判性的自由環境;2001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納斯(Paul Nurse)也指出,科學須以透過可信方式得到的事實為基礎,民主也是,因此他強調批判性思考教育是抵抗不實資訊的解方。

科學家們都認為善用AI的效率可為人類帶來好處,但瑞薩提醒,生成式AI讓她擔心的是影響人們書寫能力,因為費心甚至痛苦的書寫過程,對養成批判性思考非常重要,如果未來都靠AI幫助學生寫作,如何訓練出批判性思考能力。(編輯:張芷瑄)113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媒體識讀17 / 全球選舉年 台灣向國際分享如何抗假訊息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