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識讀15 / 澳洲智庫ASPI報告 揭中國假訊息干擾台灣選舉行徑

2024/3/7 17: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如何辨別資訊真偽、可信度,同時評量報導立場與脈絡,已成為當代閱聽人及媒體最重大挑戰。中央社「媒體識讀」新聞分類,集結事實查核與媒體素養相關新聞,期待以媒體角色為提供正確資訊盡一分心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7日電)中國以不實訊息干預今年台灣總統選舉手法,成國際關注焦點。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據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觀察,有不少中共假訊息活動帳號,藉由社群、AI工具加速謠言傳散。

事實查核中心表示,「垃圾偽軍(Spamouflage)」是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觀察到的中共虛假訊息網絡之一。這個網絡存在多年,所屬帳號過去曾攻擊中國異議人士,也曾傳散與日本排放福島核電廠廢水相關的不實訊息。

ASPI指出,這些帳號多在北京時間上午9時至晚上9時間發文,符合中國上下班時段。據美國司法部文件顯示,「垃圾偽軍」網絡的帳號可能與中國執法單位或是外交部、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有關。

在這次台灣選舉裡,「垃圾偽軍」帳號攻擊目標多是民進黨推出的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蕭美琴,以及綠營政治人物如林靜儀、林飛帆、外交部長吳釗燮等。包含在社群平台X、臉書、個人部落格等張貼「賴清德與蕭美琴貪污、挪用軍款,與美國秘密簽下高達新台幣2兆元的軍售」等不實資訊。

自2024年1月開始,「垃圾偽軍」又大量在微信、TikTok、Reddit、臉書與X上,傳散名為「蔡英文秘史」等文件,內容多達300多頁,搜羅各種指控總統蔡英文貪污與私生活不檢的不實訊息。同時,他們更利用AI工具製作影音,加速文件內容散布到YouTube平台。

ASPI呼籲,西方AI公司應提高警覺,加強稽查公司的技術是否被極權國家作為外宣或製造假訊息的工具。

另外,ASPI也觀察到另一種假訊息傳散手法。對方先將虛假訊息或文件上傳至駭客論壇或貼圖論壇,再經社群平台帳號轉發連結,由香港或台灣親中媒體接棒,報導刊登這些號稱是「外洩公文或密件」的虛假訊息。例如「賴清德私生子DNA」報告便是依此途徑傳散,但這項報告已被事實查核組織闢謠,指證為造假文件。(編輯:張雅淨)1130307

原文出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036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媒體識讀16 / 歐洲科技民主論壇 李淳分享台灣經驗:陰謀論最麻煩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