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台記者拍反送中奪普立茲:身為港人無法開心

2020/5/9 11:57(5/9 1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路透社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榮獲普立茲突發新聞攝影獎。港媒今天報導,其中一張獲獎作品是路透駐台灣攝影記者蕭文超所拍攝,他表示雖獲殊榮,但身為港人無法因報導反送中獲獎而開心。

香港明報今天刊登了蕭文超的專訪,對於與團隊憑拍攝反送中示威系列作品奪得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突發新聞攝影獎,他形容獲獎感受很複雜,作為新聞工作者能夠獲得普立茲獎是很大的榮譽,可能是很多人畢生的追求。

但他說,「作為香港人,身在這個故事之中,好多人在裡面受傷,我沒辦法在一個對大家有傷害的運動,講自己覺得開心」。

蕭文超表示,當初因為自己「坐不住,喜歡四處走,不想被困在辦公室裡」,所以選擇讀攝影,18歲完成職業訓練課程後入行,先後在香港「新報」、「成報」擔任攝影記者,2009年起加入路透社。

2014年香港爆發占領中環運動(又稱雨傘運動),蕭文超也在場,他認為當時的示威程度遠不及反送中,去年示威者的裝備明顯有增加,「傘運時警察所做的措施都還可以,不算太過分,但去到反送中,見到好多警察的行動過火,他們拘捕到示威者之後會施行武力,壓制他(示威者)」。

報導指出,香港中文大學碩士畢業的蕭文超去年11月也在現場用鏡頭見證母校淪為戰場。

據報導,蕭文超是少數選擇蹲在前線的記者,他說,中大二號橋當晚煙霧瀰漫,大家都蹲著拍攝,因為起身一定會中彈,「當晚警察施放的橡膠子彈好密集,每一秒鐘你就會聽到有子彈在旁邊飛過,每一分鐘見到有人受傷被人抬走」。

蕭文超表示,「好震撼,在中大見到好多學生,他們的樣子好年輕,然後他們製造汽油彈,一車車推去二號橋做防線,在不應該有大型示威發生的地方,準備抵擋警察」。

報導表示,當晚與蕭文超同行的還有一名曾到阿富汗任戰地記者的美國籍同事,即便經歷戰場,香港中文大學的激烈衝突仍讓這名戰地記者驚哭。

報導稱,這名同事不幸受傷,左胸上方被橡膠子彈射中,也被水炮車射中催淚水劑,蕭文超暫時放下工作,扶他到體育館休息。過程中,蕭文超的肩膀也被橡膠子彈射中。

蕭文超說,「他不斷喊,和我說他很害怕、不知怎麼辦,我就陪著他,捉住他的手,然後擁抱他,我見到他打電話給家人,說自己中了催淚水,好痛」。

報導稱,作為團隊中唯一的港人,照顧外籍同事是蕭文超的工作之一,不僅會在遊行前帶同事到現場考察,提醒他們易起衝突的位置及注意事項,也要照顧他們的起居飲食、交通住宿等。

蕭文超說,「即使我不攝影都要make sure(確保)他們的安全」,「反送中期間基本上沒休息過」,直到去年11月底香港理工大學衝突結束,才正式休假。

報導最後提到,6月是香港反送中運動一週年,蕭文超相信示威會持續,他也會留在香港緊守崗位,繼續用鏡頭見證歷史。(編輯:繆宗翰/楊昇儒)109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721元朗事件8個月 示威者縱火警放催淚彈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