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談CPTPP 部分條款敏感但開放方向一致

2022/3/1 15: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於去年9月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今天表示,CPTPP內容廣泛且有些條款複雜、敏感,但和中國改革開放大方向一致。

他強調,中國正對照CPTPP的規定,梳理並修改中國自身的法律。同時,依循CPTPP的入會程序,正在和相關成員接觸、溝通和磋商。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針對中國申請加入CPTPP相關議題,作出上述表示。

根據國新辦的記者會文字實錄,王受文坦言「CPTPP的內容非常廣泛,有一些條款更加複雜、敏感」,然而CPTPP是一個高標準的國際經貿協定,CPTPP的高標準和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方向是一致的,「我們也願意通過積極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努力全面達到CPTPP的標準。」

王受文以「電子商務領域的相關規定」為例,中國近年陸續通過了「資料安全法」、「網路安全法」和「個人資訊保護法」,目前有關部門正在制定配套措施與實施細則,努力達到CPTPP規則的要求,「對CPTPP的所有問題、條款,我們都準備與相關的成員國進行詳細的溝通和磋商」。

他提到,加入CPTPP不僅有利於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並推動國內改革,也有助於實現高品質的發展,同時也有助於現有11個成員國進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市場,並擴大與中國在貨物服務貿易、投資等領域的合作。

據公開資訊,已於2018年12月30日生效的CPTPP,簽署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及秘魯等11國,約5億人口,生產總額達11兆美元,約占全球13.1%。(編輯:吳柏緯/李雅雯)111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加入CPTPP配套修法 經部列3大優先法案拚立院過關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