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海之外中國邊境小城不受關注 雲南瑞麗封城達160天居民只想逃

2022/4/25 16:48(4/26 1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許多邊境小城市已斷續封城多日,只因不如上海馳名而乏人聞問。圖為雲南瑞麗去年7月封城期間,志工將市民訂購的食品配送上門。(中新社)
中國許多邊境小城市已斷續封城多日,只因不如上海馳名而乏人聞問。圖為雲南瑞麗去年7月封城期間,志工將市民訂購的食品配送上門。(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上海執行封城還有3天滿月,只因為在國際享有盛名而備受關注。但像是雲南瑞麗等中國邊境中小城市已斷續封城多日,其中瑞麗累計達160天,只因不如上海馳名而乏人聞問。

中國影音網媒「一條」報導,為防控境外輸入疫情,中國毗鄰國界的許多小城,陷入漫長封鎖動輒長達數月。

截至今年4月下旬,黑龍江綏芬河已經封城近90天;廣西東興持續封城60天;雲南瑞麗更是斷續封城累計長達160天。依全民核酸篩查人數對比推算,疫情爆發以來,分別約有20萬及10萬人離開瑞麗和東興。

由於這些城市地處邊陲,加上幅員有限、人口少,資源匱乏,封城導致的困境鮮少被人關注。

像是與緬甸三面接壤的瑞麗,邊界線長達169.8公里,原本是進出口貿易繁榮,生活節奏宜人的好地方。現年40歲的李尚回憶,當年深覺這裡充滿機遇,於是在2014年前往經營青年旅館並落腳,認同這裡是他的第2故鄉。

2021年3月31日封城後,李尚無法回家只能困在店裡,靠著之前囤積的物資和聯繫外賣送菜勉強度日。期間,官方派發的防疫生活物資中,他只收到一份涼茶。

防疫措施導致物價飆漲,使得李尚眉頭深鎖。像是原本一斤(中國制,合500克)人民幣8元(新台幣35.8元)的小辣椒漲到近40元。更讓他發愁的是生意,沒有旅客進來,長達4個月的時間,旅店裡只有他一人,唯一能做的事就是做核酸檢測。

如今,瑞麗1年多來已經斷斷續續封城160天,從疫情爆發開始,瑞麗市民已經歷9次封城,前後做了至少130次的核酸檢測。

據瑞麗官方發布資料,最近一次全民核酸檢測是在今年4月18日,約有19萬人受檢。而一年前則有38萬人受檢。也就是說,瑞麗這一年裡至少近20萬人遠走他鄉。

2021年7月底,也就是瑞麗第4和第5次封城的空檔,李尚排了長達5小時的隊申請到離瑞證明。他從市府大樓跑回住處,胡亂抓了手機、錢包、身分證和幾件隨身衣物,頭也不回駕車駛離。

李尚在這個邊境小城生活8年,離開卻只花了20分鐘。他說:「拿到這個證必須24小時之內離開,不然就作廢了。我心裡有很深的眷戀,但那時只想逃離」。

記實上海封城的6分鐘短片「四月之聲」雖被網管秒刪卻日益廣傳。但當中國經濟金融重鎮的封城困境備受矚目之際,地處邊陲的瑞麗卻像是不在中國版圖裡的化外城鎮,乏人關注。

長期關注中國事務的德國網紅雷克(Christoph Rehage)在他的YouTube頻道「老雷」表示,如果發生在上海的情況今天落在好比寧夏的某個地方,會受到關注嗎?他搖搖頭說,這些大家都知道,就這麼回事。(編輯:曹宇帆/邱國強)111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