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戰火延燒 學者:若時間拉長物價面臨壓力

2022/3/4 13:20(3/4 14: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4日電)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外界關注地緣政治對物價影響。學者認為,短期影響有限,但戰爭時間如果拉長,俄羅斯改採極端手法,可能導致能源價格、物價面臨壓力。

中經院今天舉行2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發布記者會,媒體關注俄烏戰爭對於供應鏈以及物價影響。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認為,俄羅斯如果快速打下烏克蘭,或是戰爭馬上結束,結果相對明確,短期影響不大。但如果戰爭延長時間,俄羅斯可能採用極端手法,後續有可能影響國際能源與糧食價格。

簡錦漢表示,俄羅斯是能源出口大國,可能影響石油以及天然氣價格,歐洲國家也跟俄羅斯進口天然氣,若要換替代能源也可能是找液化天然氣,須留意後續是否影響台灣能源價格。

此外,俄羅斯跟烏克蘭也是小麥生產大國,簡錦漢表示,台灣雖然主要食用澱粉是米,但是小麥價格也可能產生外溢效應,推升糧價,能源價格、物價都可能承壓。

外界關注俄烏戰爭可能影響油價持續上揚,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初步評估應該不會進一步導致1970年代曾發生的停滯性通貨膨脹(stagflation),也就是經濟供給面受衝擊,經濟成長停滯與通膨同時存在的現象。

他指出原因有三,第一,石油在台灣經濟體系比重跟過去相比降低許多;第二,台灣對外貿易比重高,抵銷油價上漲影響;第三,數位化提升生產力,降低油價衝擊。

不過,王健全表示,如果戰爭時間拉長,帶動大宗物資上漲,若俄羅斯採取極端手段切斷天然氣,可能衝擊歐盟經濟成長,會產生很大影響,可能導致停滯性通膨。

台灣對俄羅斯、烏克蘭直接貿易占比不大,不過,王健全分析,俄羅斯跟歐盟貿易密切,中國對歐洲出口占比也達2成,會不會間接影響台灣貿易,仍要持續留意。(編輯:趙蔚蘭)111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