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825-0831一週大事

2019/8/31 19:00(8/31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黃之鋒於831遊行前夕被捕/川普證實9月對中國商品加稅/G7峰會/巴西拒外國金援亞馬遜野火/印尼決定新首都地點/杜特蒂向習近平提南海仲裁/立院新會期開議日9/3協商/F-16V軍購案可望年底簽署發價書/順天美術館600件藏品返鄉/金鐘54入圍名單出爐

國際新聞:

黃之鋒周庭831遊行前夕被捕 掀白色恐怖質疑

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已拘捕約900人,較知名的參與者黃之鋒、周庭30日早上被捕。英國衛報報導,黃之鋒在被捕前就預料到政府即將展開更高強度的鎮壓行動。當日裁判官同意兩人各以港幣一萬元現金交保外出,但要遵守宵禁令等。因拘捕行動在香港31日遊行登場前夕,有人質疑這是「白色恐怖」。

川普政府正式公告提高中國商品關稅 美業者哀號

川普政府28日正式確定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額外加徵5%關稅,實施日期分別為9月1日和12月15日。數百家美國零售、鞋類、玩具和科技業者警告,關稅將導致商品價格上揚。總統川普30日表示,新一輪對中關稅會如期上路,並強調他對中國施加的經濟壓力,迫使北京當局處理香港議題有所節制。

國會議員試圖阻擋英國脫歐 首相強生提出警告

英國首相強生28日宣布,2019年國會在9月重新開議後的暫停時間將持續近5週,直到10月14日才恢復開議,也就是脫歐期限10月31日的大約兩週前。英國跨黨派國會議員近來訴諸法院,但位於愛丁堡的蘇格蘭最高民事法院30日裁定駁回,強生當日也警告議員,此舉將使公眾對於政治的信任「永久受損」。

川普和G7其他領袖不同調 展現在貿易戰等多議題

美國總統川普強調,在本屆7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他和其他領袖相處融洽。但在美中貿易戰、伊朗、北韓和俄羅斯等議題,川普和西方盟國卻呈現意見不合。而對於亞馬遜雨林大火,G7領袖同意提供約新台幣7億元協助撲滅。至於香港問題,G7各國領導人發布聯合聲明,強調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且重要,敦促中國信守承諾維持香港自治。

亞馬遜野火 巴西總統:歐洲不夠格下指導棋

亞馬遜雨林火勢持續蔓延,巴西政府卻因主權因素拒絕外國金援。在引發國際輿論撻伐後,巴西總統波索納洛29日頒布60天放火整地禁令。不過,波索納洛30日卻表示,雨林大火不應由外國來下指導棋,歐洲在保護環境上不夠格教導巴西;他宣稱這個立場與美國一致。

民主剛果伊波拉確診病例逾3000 死者破2000

30日公布的政府數據顯示,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爆發伊波拉疫情一年來,死亡人數已達2000人,確診病例超過3000起,為歷來死亡人數第2多的伊波拉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7月才宣告,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疫情威脅增加,已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這是在最嚴重疫情出現時才會使用的罕見名稱。

印尼計畫2024年遷都東加里曼丹省 5大優勢一次看

印尼總統佐科威26日在記者會上宣布,新首都在東加里曼丹省北佩納揚巴塞爾縣與庫台卡塔內加拉縣境內,預計2024年開始遷都。他並未透露明確地點,但表示新首都具有天災風險低、位處印尼群島中心等5大優勢。現在的首都雅加達將繼續發展,成為區域及全球的商業中心。

氣候變遷 中美洲爆數十年來最嚴重登革熱疫情

聯合國指出,宏都拉斯已有約109人因感染由蚊子傳播的這種疾病喪命,其中包括許多兒童,成為該國歷來最致命登革熱疫情。科學家表示,因為氣候變遷的影響,未來登革熱疫情可能會蔓延擴散且更頻繁發生。

巴基斯坦試射可攜核彈頭飛彈 印巴緊張再升溫

印度與巴基斯坦關係因印度廢除克什米爾特殊地位更加緊張,巴基斯坦29日試射一枚最大射程290公里、擁有攜帶核子彈頭能力的彈道飛彈,並威脅要對印度關閉領空。巴基斯坦軍方發言人賈佛爾推文表示,該國成功完成地對地彈道飛彈夜間試射訓練;這種飛彈既可攜帶常規彈頭,也可攜帶核彈頭,最大射程達290公里。

杜特蒂當面提南海仲裁 習近平重申不承認立場

面對國內日益增強的壓力,加上期盼與中國共同開發南海資源,菲律賓總統杜特蒂29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首度提起南海仲裁結果,稱「是最終裁決,有約束力,且不能上訴」。但習近平重申不承認這項仲裁案,並表明不會讓步。

國內新聞:

立院新會期開議日期 朝野黨團9/3協商

立法院新會期9月1日報到。各黨團預計9月3日協商新會期開議日。民進黨立院黨團表示,考慮於9月10日或17日開議;國民黨團則主張,依照慣例在9月20日前後開議。至於是否要因選舉而在會期中停會,朝野立委傾向透過協商決定。

66架F-16V軍購案 可望年底與美方簽署發價書

美國國務院21日批准台灣66架F-16V軍購案,空軍將編列2500億元特別預算;軍方人士表示,前一週已將特別條例草案送至行政院,待總統公布後預計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可望在12月31日前與美方簽署發價書,全案就能底定。

安碁資訊通過上櫃審議 國內首家IPO資安服務商

電腦品牌廠宏碁子公司安碁資訊日前通過櫃買中心上櫃董事會審議,成為國內第一家IPO(首次公開發行)的資安服務公司,預計2019年第4季將進行承銷掛牌作業。

無殼蝸牛運動30年 巢運籲各政黨提青年安居政策

無殼蝸牛運動滿30年,巢運組織表示,北市房價所得比從1989年的8.58上升到2014年的14.94,高房價問題不但無解,青年買房更無望;將要求各政黨舉行論壇說明青年安居政策主張。

助敘利亞難民 台美首度攜手開發行動醫療APP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表示,2019年8月起,首次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作,攜手開發行動醫療APP,以協助土耳其境內的敘利亞難民,更方便取得相關醫療資訊。

台灣2019年固定投資可望破4兆 2011年以來最高增幅

經濟部統計處表示,半導體業者投資先進製程、前瞻計畫以及台商回流助攻,2019年固定投資有望衝破新台幣4兆元,實質成長6.0%,創下2011年以來最高增幅。

總統:不刻意挑釁中國 也不對中國企圖天真無知

總統蔡英文28日透過錄影在「美國退伍軍團協會」年度全國大會發表談話,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指出,因該協會敬佩蔡總統捍衛自由、民主價值的決心,主動且首次邀請台灣總統致詞。

橫跨半世紀台灣藝術史 順天美術館600件藏品返鄉

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超過6百件台灣美術藏品捐贈文化部,28日在國美館開箱。這批在美長達半世紀,包括陳澄波、李梅樹、廖繼春等台灣重要藝術家典藏作品,正式回到台灣。

金鐘54 我們與惡的距離14項入圍成大贏家

第54屆電視金鐘獎28日公布入圍名單,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共入圍14項獎項,同劇包括演員賈靜雯、吳慷仁等共入圍6項演員獎項,為金鐘獎入圍的大贏家。

45年未展出 專家認定史博館4件版畫是畢卡索原作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說,博物館人員整理文物發現4件過去被認為畢卡索版畫的複製品,過去45年期間未展出,但近期經國內專家諮詢會議認定,3張石版畫、1張平版畫皆原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818-0824一週大事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