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橫跨半世紀台灣藝術史 順天美術館600件藏品返鄉

2019/8/28 16:04(8/28 17: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中28日電)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超過6百件台灣美術藏品捐贈文化部,今天在國美館開箱。這批在美長達半世紀,包括陳澄波、李梅樹、廖繼春等台灣重要藝術家典藏作品,正式回到台灣。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內心非常激動,也深覺責任重大,「順天堂創辦人許鴻源博士的收藏行動,已經成為台灣藝術史的一部分,是非常無私的奉獻」。她指出,重建藝術史是一項政策也是一項運動,希望順天藏品的返鄉,也能帶動所有人重新認識台灣的藝術史。

鄭麗君提到:「有過去我們才知道自己是誰,才知道自己要往哪裡走,許鴻源在數十年之後為我們預約了重建的工程,提醒我們這個國家認識我們自己,才會擁有靈魂。」

今天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伉儷、館長陳飛龍都返台出席,現場展示順天部分館藏,包含陳澄波、林之助、楊三郎、李梅樹、廖繼春、洪瑞麟及薛保瑕等人的精彩作品,一筆一墨都是台灣的景象,生活的痕跡。

陳飛龍表示,這件事從頭到尾就是個「愛的故事」及一個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人生,「歐吉桑一開始的起心動念就不是為了收藏增值,而是幫助台灣藝術家學畫創作;一直到後來收藏的高峰,為台灣留下很多文化遺產,最後則說要把畫留在台灣,這真的很感動」。

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由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及夫人許林碖於1993年創立,館內收藏許鴻源家族歷經2代長達半世紀,從日治時期到戰後台灣的美術收藏逾600件。

去年9月,順天美術館將所有館藏無償贈予文化部,並交由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維護。這批離鄉背井,記錄著從日治時代到戰後台灣土地生命與情感的美術藏品,終於有機會在台灣被看見,也為重建台灣藝術史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文化部表示,目前所有收藏都已安全運抵台灣,這一批捐贈館藏包括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等活躍於日治時期藝術家作品,呂基正、張義雄、洪瑞麟、廖修平等戰後風格上各執一方牛耳的藝術家作品。

另外,還包含陳庭詩、秦松、席德進、沈耀初等戰後渡海來台,在台灣成長、發展的藝術家作品,蒐藏觸角也延伸到70、80年代赴美留學的年輕學子,如薛保瑕等人,都是當今活躍於台灣畫壇的重要藝術家。

國美館將於明年下半年陸續推出「海外遺珍-順天美術館藏品歸鄉展」。(編輯:張雅淨)108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完成父母親遺願 順天美術館董事長許照信卸重擔
172.30.142.32